辽宁营口打造“网红经济之都”正当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30





  日前,辽宁省商务厅组织全省各市分管商务的副市长、商务局长和辽宁省相关部门齐聚百年港城营口,在这个正在打造“网红经济之都”的城市调研、商讨,共谋辽宁网红经济强势崛起大计。


  在这场“全省推动电商直播促进网红经济工作现场会”召开前的8月11日,辽宁省商务厅发布《关于推动电商直播提质网红经济促进网络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建设100个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培育100万名各类直播人才、孵化1000个特色直播品牌、直播带货实现年销售额1000亿元,将辽宁打造成为全国电商直播经济发展中心。


  “全国网红看东北,东北网红数辽宁”,这是电商业内的共识。高颜值、普通话、幽默感、不怯场的辽宁人,对于把社交能力变现销售渠道充满自信,网红资源优势催生了辽宁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的底气。


  网红经济迎来爆发,辽宁人正在把这一高速增长的新渠道尽量多地掌控在手中。上半年,辽宁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幅30.2%,高于全国15.9个百分点,直播销售超15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1.8万人,盘活存量楼宇53.6万平方米,建成及在建具有一定规模的直播基地60余个。市场消费提振、扶贫助农有力、传统批发市场重焕生机,“流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效应彰显。


  在现场会召开期间,辽宁省商务厅正式认定“营口市老边区网红小镇”等13个辽宁省首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与会人员实地考察集老边网红小镇、中国北方跨境商品集散基地、1861电商产业园、辽河老街、营口钢琴厂等,感受“产业集聚区”和“时尚新地标”集于一体、传统与现代交织辉映的经济活力。


  近三年来,以近代“河上开放”现身、以当代“海上开放”振兴的百年港城营口,正在升向“开放峰值”:加入自贸区队列、获批建立东北沿海唯一综合保税区,承担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平台叠加自成体系、政策叠加释放红利,在越发丰富的枢纽经济实践积累中,营口正加速“网上开放”,从“港通天下”向“流量聚合”进阶。


  拥抱网红和网红经济,营口自2019年8月抢早发展。领风气之先的老边网红小镇,已成为5G覆盖的“全要素专业网红经济城”,25个载体平台集聚效应强大,奠定规模和口碑优势。全域搭建缤纷秀场的营口,在东北率先制定实施《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1+8”产业体系,直播电商与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县域经济、商圈、跨境、展会、反向定制、手艺人互动耦合。引聚300多家运营机构、签约主播超17万、形成3亿多人次巨大流量,营口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在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


  营口市投入使用的10余个直播基地灿如鲜花,拥有“网红培养、内容制作、供应链管理、流量转换”全链条支撑保障的庞大根系。从新零售、跨境电商、文旅产业的场景打造,到生产、就业、扶贫的经济变现,从人才培育到物流体系和数据通道,营口将从新枢纽“大进大出”中萃取“价值落地”,把网红流量变现发展“留量”。


  聚集网红,如同把市场拉到身边,以销售拉动生产扩张和产品转型。在参观车上担任“解说员”的营口市老边区委书记宋泽华表示,网红的“前店”振兴了工业的“后厂”,产销一体化形成的低成本优势,力促在地企业扩能升级、域外企业接连进入,这是一种对东北振兴新出路的有益尝试。(徐博彦 徐艳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辽宁营口获“中国海蜇之乡”国家级物产地美誉

    辽宁营口获“中国海蜇之乡”国家级物产地美誉

    9月19日举行的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中国营口海蜇节开幕式上,中国渔业协会向营口市颁发了“中国海蜇之乡”牌匾。作为中国最大的海蜇养殖、加工和贸易集散地,营口正式戴上国字号头衔,海蜇品牌和海蜇文化的细作深耕...
    2019-09-23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