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秸秆“链”起绥化大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5





LOCAL202011041825000129102820486.jpg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绥化市秸秆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市举行。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出席签约仪式。


  绥化是一座因农而立、因农而兴的城市,秸秆产出量大,全市每年秸秆可收集量在1500万吨左右。经过多轮考察洽谈,绥化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及5家行业领军企业围绕做强绥化秸秆产业链达成了合作共识,绘就了发展愿景,并进行了集中签约。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这个源头活水。在当天签约的各家企业中,汉禾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乳酸和木质素项目,填补了秸秆产业链可降解材料、高分子化工原料产品的空白;上民投藻富科技有限公司的微藻和生物炭项目,是解决秸秆和农业种养殖废弃物处理的重要路径;晁麦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零甲醛秸秆板材项目,催生出现代化、专业化秸秆板材产业;绿固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的秸秆新型建材项目,又延伸出秸秆新材料产业链条;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睿邦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更是为绥化秸秆产业插上了“科技”和“金融”两个翅膀。


  绥化市市长张子林在致辞中表示,蹚出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推动秸秆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秸秆不是包袱和负担,而是大地上的“第二森林”和宝贵资源,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绥化把秸秆产业列入重点发展八大产业,并集中力量推进产业链建设,这次秸秆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真正发现了秸秆的价值所在,并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了一条产业化新路径。


  张子林说,与各家企业签约只是开始,绥化市已经建立了秸秆产业链链长制,确定一名市级领导、一套专班、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一链一策,重点包抓。让企业出题,政府答题,企业列清单,政府领任务,全力以赴将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为产业振兴、为企业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韩婷澎)


  图片由韩婷澎拍摄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