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时间:2021-03-13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企业年金”必须缴纳吗?

企业年金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符合国家规定的缴费部分,企业缴费可以在税前扣除,个人缴费可以从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企业年金为企业及其职工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国家并不强制要求建立。


“企业年金”该缴多少钱?

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完全积累,为每个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


领取企业年金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领取企业年金:

(一)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


(二)出国(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三)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未达到上述企业年金领取条件之一的,不得从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