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全年收官战,南京招商有“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7





  12月的南京,寒风频袭,却难挡招商引资热潮奔涌。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快人一步、领先一招、做实一层,经济社会高质量持续发展就有更加稳固的基础、更加充沛的动力。如今,通过产业链招商、合伙人招商、会展招商、基金招商、一把手招商等形式,南京相关部门和板块竞相出招,一次次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把牢主动权、赢得好项目。


  口碑营销聚起“朋友圈”,产业成绩收获“一串红”


  作为溧水主城区的永阳,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主阵地之一。在这里,流传着“拆机床招商”的故事。


  为了能帮本土企业链接到上下游企业,永阳街道招商部门“拆”开数控机床,数着里面的主要零部件,分析上下游产业链,做出了一份产业图谱,圈出链条上的优质企业,再对照本地企业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链式招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补,一个零部件一个零部件地凑。


  怎么补、如何凑?永阳的答案是两个“圈”:靠着朋友圈,补齐生态圈。


  “我们说上百句,不如企业说一句;我们磨破嘴皮子,不如企业做样子。”永阳街道招商办公室主任高猛说。


  在永阳街道,2012年落户的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明星企业。受益于当地的营商环境,落地十多年来,乔锋实现了发展腾飞,从最初租借3000平方米厂房到现在拥有占地面积200亩的专属厂房,年产值从数千万跨越到2022年的18亿元。2023年,乔锋公司又新征用地100亩,总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第三个厂区,整个厂区建成后,该公司在全国最大的运营总部将落户在永阳。尝到甜头的乔锋自觉成了“招商合伙人”,不仅带来了子公司腾阳机械,还主动在公司合作伙伴会议上邀请招商部门“广告植入”。台上永阳做推介,台下坐着上下游企业。


  三众精密机械是一家专注从事数控立式车、铣、磨削机床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民营制造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工业、兵器工业、汽车工业等。


  数年前,三众公司团队到腾阳机械有限公司走访交流。由于对当地的招商环境满意,当初因乔锋智能落地永阳的腾阳负责人不仅拿出自家落户经验,亲自向兄弟公司“种草”,还请来了永阳街道招商办工作团队现场“科普”。一场交流变成了一场小型招商推介。2020年,为扩产寻找落脚地的三众精密机械从苏州昆山整体搬迁到永阳街道。


  三众精密只是腾阳招引来的项目之一。在它的推荐下,产业链中游的阿迈科机床有限公司,上游的宝腾润滑技术有限公司、威玛斯机械有限公司纷纷来宁。如今,企业年产值达到了1.5亿元、订单达到了3亿元的三众精密机械也当上了“红娘”,在其推荐下,生产龙门、卧式加工中心的全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跟着落地。


  “政府要先想该企业本身有什么‘瓜’,再顺藤出来,把企业自身的产业配套聚集起来,这样‘摸’下一条‘藤蔓’的方向更有针对性。”高猛说。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目前,永阳机床产业已经形成集聚效应,累计招引包括整机、核心零部件及配套企业13家,形成全链条产业运营生态圈。2022年实现销售57亿元,纳税2亿元。部分机床产品还实现了进口替代。


  一江之隔,在浦口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浦口经开区”),总投资11亿元的南京中交智慧港产业园项目今年9月正式“官宣”落地。这是该公司在南京的首个产业园项目。园区全面运营后,预计引入和培育优质企业50余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


  而这个项目的成功引进,源于一笔订单。


  2021年1月,中交集团所属中交投资、中交一航局、中交三航局三公司、中交公规院组成联合体,中标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智慧新城市政工程及配套设施特许经营项目。


  合作期间,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营商环境部副部长程思亮从合作伙伴口中得知,中交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交地产有意在长三角布局工业地产项目。招商团队闻讯而动,登门与公司相关负责人接洽,双方一拍即合。浦口区主要领导外出考察期间,又特意带队绕道西安实地调研中交集团在当地的工业地产项目、西安中交科技城运营情况。几番交流后,浦口经开区更坚定了要将项目引进来的决心。他们转变招商思维,拿出低效用地,从“筑巢引凤”走向“腾巢换凤”,让央企背景企业落子南京。


  财政资金发挥“乘数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成长赋能


  在浦口高新区集成电路国际研发园,聚焦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南京鼎华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里,一片忙碌景象。


  鼎华是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通过研发MES(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APS(应用于企业生产计划排产的软件)软件为制造业提供“智改数转”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覆盖超过2000家离散型企业、200多家半导体企业。


  公司经营管理部总监陈妙回忆,2022年公司谋划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此需要融资支持。而南京浦高产业投资基金不仅向他们抛来了“橄榄枝”,还“带”动数倍的社会资本注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这只基金是浦口高新区参与成立的四只基金之一,由南京浦口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主要投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文化创意等浦口区主导产业。


  “要想企业落地,就需要提供产业政策、应用场景、资金支持”,在浦口高新区招商一组组长李长刚看来,要想企业落地,就要针对企业最关注的三个方面“对症下药”。从幼苗到大树,企业成长需要政府的阳光雨露,也离不开金融这个源头活水。如何实现企业需要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统一,“商赢”也能“双赢”,基金招商成了一个选择。“通过基金招商,让扶持企业从传统单纯依赖财政补贴转向借助资本力量,让资金变基金、财政对产业,实现招商引资从‘补’到‘投’,以‘投’带‘引’。”李长刚说。


  2021年初,浦口区出资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浦口高新区参与的长三角一体化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南京)、南京浦高产业投资基金、创熠芯旺投资基金、南京创熠六翼天使投资基金四只基金也签约成立,总规模达32亿元。以财政资金作“引子”,吸引优质资本资源。基金设立至今,先后支持仁芯科技、三眼精灵、纵深视觉、华瑞微、英诺森软件、鼎华智能等重大创新项目投资落地。


  而与单纯的社会资本融资相比,基金招商带来的,还有与资金同样珍贵的市场。


  “我们恰巧在发展针对小企业的轻量化MES新产品,可以在浦口这边进行快速市场推广应用。”在接触过程中,鼎华发现,浦口高新区不仅聚集了芯爱科技、芯欣光电科技、超芯星半导体、镭芯光电等原本就有业务合作的“老朋友”,还集中了众多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展空间大有可为。于是整体搬迁到这里,让合作伙伴成“邻居”。“今年我们营收增长预计在25%—30%。”陈妙说。


  各板块“一把手”招商推动,会展招商满格推介收获满满


  企业选址,基本是“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如何展现地方最大诚意?


  “想招商,‘一把手’就不能吃预制菜,要亲自烹饪,下水摸鱼。”鼓楼区宁海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宏没事很少出现在办公室里。为了找到适合的招商路,他率先带领项目负责人,结合当地的电力产业、专业高校集聚特色、投资优势,进行深入研究,实地调研。哪块需要补链,又有哪里需要强链,都烂熟于心。


  学了“真经”,才能引到“真金”。


  创下了多项“新中国第一”的中核集团是中国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今年年初的一次调研中,吴宏得知:中核集团正在筹备成立中核汇能江苏能源有限公司,进行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建设、运营。


  “我们的产业链需要他们,他们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上下游企业。”在心头掂了掂企业落地背后的“含金量”,吴宏马不停蹄地率招商团队北上,敲开央企下属企业的门。


  分别时,对方颇为感慨地说了一句:“现在地方政府招商工作都已经做到这种程度了,这种诚意令人感动。”


  今年8月,中核汇能江苏总部落地。预计年税收过亿,项目投资将超150亿元。


  这是南京以“一把手”为招商关键、视“一把手”为招商希望、以“一把手”为招商突破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各板块“一把手”外出招商125人次,组织外出招商小分队1476个。


  除了“一把手”走出去“亮名片”,南京各大专业展馆也化身“招商阵地”,引进来“讲故事”。“近年来,我们一直围绕南京市主导产业招商引进展会,在展会举办期间及展后均与南京本地院校、科研机构、政府主管部门、关联企业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技术转让洽谈、产业落地对接等,让展会变成推介会。”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相关负责人展示着近年来场馆的“日程表”,也展示着南京会展招商的“进度条”。在这里,一批批展商走出2023国际显示信息技术大会,就走进了鼓楼区新型显示企业;参加医药安全合作联席会议暨展会的展商,在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找到了合作伙伴……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累计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8500亿元,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天佑高端装备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华天科技晶圆级先进封测基地、上汽大通全新架构新能源车型及新MPV产业化项目、TP-LINK华东总部、恒生电子第二总部等一批优质项目和总部项目签约落地。就在11月27日,江宁开发区“产业强市勇担当·招商引资大突破”现场推进会上,总投资超200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四季度接近尾声,全年收官在即,南京招商人仍在冲锋。(记者 张甜甜 通讯员 张军)


  转自: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