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持续“加仓” 品质明显提升——江苏江阴市招引外资观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8





  位于江苏江阴市徐霞客镇的瑞典阿法拉伐工厂,近期举行超大型压机投产仪式。这是阿法拉伐集团首条新一代大型板片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将成倍提升大型板片产量,实现板片供应的全品类覆盖。


  这是江阴外商投资持续“加仓”的一个缩影。据江阴市商务局介绍,2023年前10个月,江阴实际使用外资10.3亿美元,同比增长76.99%;协议注册外资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6%。


  外资品质也明显提升。2023年,总部项目接连“落子”:瑞典蒙特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亚太制造基地;瑞士安姆科亚太现代包装产业园“三总部三基地”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达2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有1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落户江阴。


  江阴外资“成绩单”缘何亮眼?雄厚的制造业集群是吸引外资持续增资扩股的基础。江阴市商务局局长时平说,被称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江阴具有工业门类齐全、开放程度高的制造基因,立足这一优势,江阴与一大批国际制造业龙头企业合作建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利用外资扩量提质。


  据介绍,江阴已吸引比利时贝卡尔特、日本信越化学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前来投资。


  为吸引科技含量高、科技人才集聚的优质外资企业,江阴市全力开展科技招商。在海外设置“科创飞地”,同时还与澳门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人才,开展技术合作,招引了一批优质项目。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阴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招商团队争做产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懂产业生态,知晓企业痛点、诉求,提供精准服务。”江阴高新区招商局局长陈勇奇说,截至目前,江阴高新区协议注册外资、到位外资均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不仅是引进优质的外资企业,还要让外资企业“落得下”“发展好”。“江阴努力营造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这也是外资企业与江阴双向奔赴的秘诀。”时平说。


  2023年,已有多位外企高管开启“江阴之旅”。在近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江阴)洽谈会期间,哈萨克斯坦一位企业高管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江阴,很多先进技术成果让我感受到江阴的魅力,这里有无限机会。”(记者 沈汝发)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