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招商招“大商” 福建厦门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8





  纵观世界各地,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横览中华大地,各城市之间竞争你追我赶。观大势,争朝夕。一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坚持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全链条、全周期、立体化开展招商,跑出了厦门发展加速度,拼出了厦门发展新格局。


  这一年,厦门市提速奔跑、收获满满,招商引资形成了锐不可当的气势。全市累计生成对接招商项目2736个、预计总投资1.4万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54个、中国500强项目123个、大型央企项目87个、新锐企业项目47个;以中航锂电、天马6代、浪潮等百亿级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推动厦门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强势。


  招大商,瞄准高质量发展


  从正式洽谈到落地用了两个月,从场地交付到投产也只用时两个月,如今已试投产两个月。4月28日,百亿项目浪潮厦门产业园开园,部分生产线正式投产。


  “浪潮厦门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显著提升了厦门市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的规模,填补了厦门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整机制造和系统软件研发领域的空白,是厦门市一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中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邸国栋表示。


  浪潮厦门产业园是一座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和透明化的现代制造工厂,将打造集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与智能技术为一体的浪潮服务器和PC终端研发制造基地,现已建成两条全球领先的智能化产线,生产效率提升30%,预计年产60万台PC终端。


  “产业园将带动CPU、中间件、数据库、外部设备等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链的发展。”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孙庆第告诉记者:“今天正式投产,我们还带来了近二十家的合作伙伴进行战略签约,补充产业链终端,希望与这些伙伴一起在厦门落地生根,共同做大做强厦门的信创产业。”


  招大商,招好商。自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市火炬高新区已引进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海辰4个百亿级项目,以及电气硝子三期、博泰车联网、铨芯人工智能芯片等20个十亿级项目。


  当然,厦门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很明确,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招大引强,突出高端先进抓龙头,突出补链强链延链建集群。全市正着力打造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旅游会展等12条千亿产业链群,通过重点招商加快显现产业集聚效应,实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2019年厦门市GDP增长7.9%,增速创5年来最高、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美元;2019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占全省总量42.6%,招商引资成为推动厦门市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发展动力。目前,厦门市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8条产业链产值或营收已突破千亿。即便受到疫情冲击,全市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表现仍明显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招商引资仍保持着商机不失、工作加力、引资加速。1-3月,全市直接新增招商项目938个,总投资3514.5亿元。其中,实际使用外资继续领跑全省,占全省总量53.0%。


  大招商,赛出发展新动能


  去年4月29日,厦门一场招商大会,吹响了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的集结号。全市上下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不久前,厦门市委市政府又将2020年定为“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努力增创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新优势。


  强劲的姿态、空前的力度,厦门市广大干部职工精气神全面激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被深度唤起。在集美新城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施工现场,百余部挖掘机、推土机、智能渣土车协同作战,全力把被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该项目从去年从签约到动工建设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副经理许伟表示,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大力协调,项目建设问题正迎刃而解。


  记者从现代服务业招商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加强项目调度,招商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细化项目进度安排,实行全周期“挂图作战”,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强化项目对接,招商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还密集与华为、华联集团、华润喜力集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微医集团等几十多家优质企业洽谈,就来厦投资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推动来厦考察及合作。


  人不负招商,招商定不负人。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孙庆弟告诉记者,到2019年9月1日的凌晨三点谈完浪潮产业园项目合作。整个过程历时33天,进行了15轮谈判,修改了25稿协议,与厦门方谈判到凌晨两三点是经常的事。正是这种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主动服务的意识,深深吸引了浪潮。


  “招商没有捷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广交朋友、真心服务、坦诚相待、知己知彼。”厦门市招商办综合组组长柯碧如表示:“抓招商抓项目,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作风。每一个招商干部身上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都是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的直观体现。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氛围空前浓厚,这是过去一年来,厦门招商引资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改变、最大的进步。”


  大招商,厦门全市上下“一盘棋”。全市六个区、两个管委会、八个重大片区实施主体、责任主体赛出高质量发展精气神,为项目合作找亮点、解疑虑、攻难点、破瓶颈、出实招、优服务。倾情倾智倾力,凝聚出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天马、浪潮、中航锂电三大百亿项目动工建设,中谷海运、中金资本等企业总部纷纷落户,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研发平台相继建成,累计生成高能级项目475个,新增各类商事主体超过13万户。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厦门市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国重点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综合评估排名榜首,城市满血指数排名全国第一,营造出良好的发展氛围。


  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全市招商引资仍保持着商机不失、工作加力、引资加速。(吴广宁)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