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出台意见 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1





  记者11月30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当前社会各方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各部门职责,提出了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举措。


  《意见》明确,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合理设定抽成比例,每次订单完成后告知驾驶员抽成比例。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加强与经营服务所在地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协商,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在移动客户端和媒体上公开发布。


  《意见》还提及,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科学确定驾驶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持续优化派单机制,提高运营效率,不得引诱驾驶员超时劳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加强对用工合作单位的管理,不得以高额风险抵押金、保证金转嫁经营风险,不得将驾驶员服务计分与服务时长、派单机制等挂钩,不得变相违法阻碍驾驶员自由选择服务平台。


  此外,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意见》提出,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防范资本无序扩张,依法严厉查处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诱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侯建斌 

  见习记者:刘欣 


  转自:法治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