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司法局: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司法局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宣讲进基层活动,效果良好。

20200527094018941.jpg

 (常家镇许管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夜场宣讲)


  考虑到很多群众白天外出工作,外出务工群众逢年过节才能回家的现实情况,高青县司法局在法律顾问基层宣讲工作中,创新试点“夜场+节假日”宣讲模式,利用晚上群众休闲时间、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间,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宣讲,使更多群众参与到宣讲活动中来,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得到不断提升。


  结合农村生活的特点,法律顾问宣讲团不定期到集市、到村委大院、到田间地头开展宣讲,真正与基层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群众出家门走几步,就能聆听到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经典法治案例,接受到法治教育。近日,高青县“法律顾问团”成员、山东青苑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桂国就走进了常家镇许管村,为基层群众献上了一份“接地气、入民心”的“法治大餐”。王律师结合农村常见的纠纷案件,从“婚姻家庭纠纷(离婚纠纷、彩礼纠纷)、外出务工索要劳动报酬及工伤纠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教育引导群众要以和为贵,有序、理性反映诉求,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宣讲以真实的案例,浅显易懂的语言,就群众关心、急需、常用的法律问题进行宣讲,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法律顾问进基层宣讲已开展20余场次,受众1500余人次,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法治大餐”、“精神大餐”,有效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了全县乡村治理的法治化水平。(王凤娇 贾海宁 吴立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