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谈智慧应对老龄化:建立个人“健康生命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1





132312670_zsite.jpg

李兰娟进行主旨演讲。 钱晨菲 摄


  20日,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树人大学承办的“生命科学与老龄化社会”跨学科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健康管理越来越重要。健康管理的核心就是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建议建立个人“健康生命云”,动态管理全人全程的健康记录。


  “当下老年人比例越来越高,这对青年人、国家财政、医疗保障体系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李兰娟建议,中国在健康服务方面的管理模式需要转变,应加快从以疾病管理为重点,向健康管理、全人全程管理转变。


132312680_zsite.jpg

跨学科论坛现场。 钱晨菲 摄


  为实现上述目标,她认为,建立较为完整的健康档案对有效、精准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保健服务至关重要,应建立个人“健康生命云”。


  “目前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人工智能可以提高老年健康服务的供给能力。我们应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建立老年人健康服务网络和老年人健康服务档案。同时,健康档案建立后不能是孤岛,应该信息共享,要做到每个人的健康都在‘云’上,不论在何地就医都能查到健康信息。”李兰娟说。


  其表示,健康信息应与健康服务、老年服务相结合,尽快建立基于健康云平台的老年健康服务应用系统,以医院为基点,以社区、家庭医生服务为主线,依托全新的健康云计算和家庭智能云终端,将全过程健康服务贯穿家庭、社区和医院。


  此外,李兰娟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中国还应加强对移动老年健康服务系统的研究,通过移动设备,为老年人提供自动感知、自动提醒,甚至自动服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依赖5G的大连接特性,利用医院内的监护设备、个人可穿戴设备,服务医生诊疗,为老年人提供不间断的医疗保护和可持续的健康管理。”李兰娟说。(钱晨菲)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