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远志:用双手打磨人生精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5





  年工作量超过4000小时,一双手能打磨出数控机床的精度,经过他加工的零件能把精度误差控制在0.01毫米到0.02毫米之间。他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安工业集团高级技师巩远志。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巩远志现任北方华安工业集团特种机加厂机加二班副班长,主要从事特种产品生产及科研所需的工具工装、模具夹具的钳工加工、装配与维修改造工作。从19岁成为一名钳工至今,他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勇挑工作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他系统学习理论力学、结构力学、钳工工艺学等相关专业理论和工艺方法。用心打磨自己的“毫厘之功”。


  有次,巩远志所在的班组接到某重点模具加工任务,该模具由100个小模具组成,零件多达300多个,模具的精度要求极高,其中位置公差要求更是达到0.01毫米,装配过程中一旦出现精度误差问题,就会导致整套群模不能使用,甚至会引起燃爆,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很多钳工面对这套模具都纷纷摇头,但巩远志却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及练就的过硬技能,毅然承担起加工装配工作。为了保证模具的加工和装配精度,他精心设计加工工艺,从模板的镗孔开始着手,精准控制孔位,并逐一测量尺寸,标记和选择合适位置。为了保证装配精度,他连续在单位加班三十多个小时,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调模、修研,终于按图纸要求按时交出了合格模具。使用过程中,模具无一出现啃模,粘模、磨损等现象,为顺利完成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该项目同时也获得该公司创新竞赛一等奖。


  巩远志在工作中不但善于钻研,更善于总结,他在科研及工具工装、非标设备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和国防专利技术。2014年,他组建了创新工作室,带领同事围绕科研、生产、工具模具、非标设备生产制造开展技术创新,每年创效十余万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巩远志几十年如一日,钻得进去,沉得下心,用双手打磨出了产品的精度,同时也打磨出了人生精度。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