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威:勇攀技术高峰的电气专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2





  今年9月初,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向我国沿海袭来。韩长威不得不从海上返回陆地。在此之前,他正在为中国海油南海东部陆丰14-4平台的投产做最后准备。作为平台的维修监督,他难得在繁忙的筹备工作中觅得如此短暂休息的机会。


  初入职场的考核


  2011年,韩长威大学毕业来到陆丰油田作业区13-1平台成了一名电气操作工程师。在这里,他一干就是7年。韩长威刚开始实习,师傅杨柏旺就给他布置了一个任务:每天制作100个电缆接头。35天里,韩长威练习的电缆堆了一垛又一垛。同期入职的新人已经接触到各项具体工作的操作流程,他仍在剥电缆。韩长威既无奈又焦虑:“光做这些有啥用?”


  第一个船期结束后,师傅出的考核题目正是完成电潜泵电缆接头的制作与回接。韩长威很快便完成了,却见师傅蹲下身仔细检查每一根电缆铜芯,测量每处接线漏铜长度,记录每一处伤痕、毛刺,不一会儿本子上就写得密密麻麻。看到结果后,韩长威哑口无言。


  这次入职考核让韩长威意识到,提升技能有技巧而无捷径,这技巧便是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我们干电气这一行的,只要接好线,就能把80%的日常工作做好。也只有如此,才有底气去解决更困难的问题。”韩长威说。


  蛰伏是为了更好出发


  为了磨练技术,韩长威付出比旁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陆丰13-1平台,每晚7点半至8点半是个人时间,有人会看书,有人则会休息,而韩长威找了个无人的小房间。不愿被人打扰,是因为韩长威常在这里模拟作业,他会对着图纸,在心里一遍遍默想工作流程。


  对精益求精的坚持,令他不断实现自我提升。2018年8月,韩长威轮岗来到陆丰13-2平台,3个月后,他成为该平台的电气主操工程师。回首作为电气操作工程师的7年,他也曾因缺乏展示自我的机会而苦闷。但他更感激那段“蛰伏”的时光:“这7年让我能够扎扎实实地打磨自己的技术,为未来积蓄更多力量。”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7年、2018年,韩长威连续两年在中国海油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


  迎接挑战是克服惰性的“良方”


  今年2月,韩长威主动请缨参与陆丰14-4新项目建造,新平台意味着更多未知的困难。解决问题、排除故障是韩长威作为电工练就的基本功,而选择新的挑战,则是他克服自己惰性的“良方”。


  在陆丰13-1平台工作7年,韩长威早已将设备图纸烂熟于心,很多时候人还没到作业现场,解决思路已经到了。


  改变从轮岗开始,韩长威渴望通过投身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激发斗志,主动申请参与陆丰14-4新项目建造也是如此。在这里,韩长威带领团队成员在3个月的时间内将所有设备调试完成,为平台拖航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业高峰期,他与团队成员几乎24小时连轴转,有时完成设备调试后回到驻地已是早上5点。这段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共发现并整改设备问题500多项。


  虽已入职十年,但韩长威的技术攀登路仍在继续。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