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连续4届荣登Thinkers50榜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6





  2021年11月17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大管理思想家(以下简称:“Thinkers50”)2021年最新榜单公布,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再次入选。这是张瑞敏继2015年、2017年、2019年后,第四次荣登该榜单。


  Thinkers50榜单创办于2001年,每两年进行一次国际性评选,被誉为“管理界的奥斯卡”。曾经入选该榜单的管理思想家均为全球管理思想界的殿堂级人物。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榜单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较大革新。从内容上看,评选范围更加全球化、多元化,横跨31个国家,是覆盖国家最多的一届;从形式上看,取消了原榜单中第11名之后的排名,仅保留了前10名。


  据Thinkers50论坛官方介绍,这样做的原因是希望打造一个合作的,而非竞争的环境。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之下,今年榜单第一次选择通过线上形式进行发布。


  此届榜单的内容和形式虽有变化,但榜单内核始终聚焦在以“思想引领未来”的管理思想家身上。这也成为张瑞敏在过去八年间,能连续4次登榜Thinkers50的重要原因。可以说,从2015年到2021年,Thinkers50见证了海尔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在不断自我革新中,逐步进化成熟并引领时代发展的历程。


  2015年是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提出并实践的第10年。虽然当时这一模式在海尔的落地实践中已经逐步走向正轨,但由于颠覆传统科层制的管理理念过度超前,在国际上并不被理解。2015年,张瑞敏首次入选Thinkers50榜单,并同时成为中国首位被授予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的管理思想家。他在颁奖仪式上说,我们正在探索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的是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并正在建立互联网式的企业模式。


  2017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张瑞敏判断,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最重大的经济活动是物联网,因此他开始结合物联网,再次升级人单合一理论。而从2015年到2017年间,张瑞敏凭通过人单合一赋能GEA成功转型等实践成果,已经吸引了全球众多管理学者的广泛关注。


  2016年11月11日,Thinkers50宣布,选取海尔作为Thinkers50进入中国的首个研究基地,并将在海尔建设新的Thinkers50思想实验室;2017年,张瑞敏第二次入选Thinkers50榜单,排名也从上一届的38名跃升至26名。


  2019年,海尔宣布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人单合一作为世界级物联网模式,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管理大师加里·哈默称人单合一管理模式适应任何行业、组织和文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本特·霍姆斯特朗也表示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是革命性成功,海尔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例证。同年11月,张瑞敏第三次进入Thinkers50榜单,排名跃升至第15名。对于此时的张瑞敏而言,通过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引领海尔走向成功只是第一步,如何以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支持更多企业在物联网时代更好发展才是他思考的问题。因此在这一届Thinkers50会议上,张瑞敏引用古希腊学者普鲁塔克的话:“人的头脑不是需要填满的容器,而是需要点燃的火把。”他希望Thinkers50名人堂的思想能够成为点燃无数人思想的火把。


  而到了2021年Thinkers50榜单公布时,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已经逐步走到了世界管理舞台中央,成为物联网时代全球管理模式标杆。截至目前,全球已自发成立十大人单合一研究中心、7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万家企业注册成为人单合一联盟学员。2021年9月17日,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设立人单合一认证中心。同日,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正式向富士通(西欧)颁发了人单合一认证首张认证证书,张瑞敏和EFMD主席埃里克·珂尼埃尔联合签署了首张人单合一管理创新体系国际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企业创造了首个管理模式国际标准,并开创了中国企业从接受国际标准认证到输出国际标准认证的新时代。


  正如张瑞敏常提到的Thinkers50联合创始人斯图尔特·克雷纳的一句话,“管理没有终极的答案,只有永恒的求索。”对于张瑞敏而言,连续4届荣登Thinkers50榜单,证明了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不断自我进化的强大生命力,这生命力源于海尔和当下众多学习人单合一模式企业的充分实践,这些实践也终将改变物联网时代全球企业进化的方向。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