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智造" 高端人才有了新选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传统行业和新兴技术之间的不断交叉融合也加大了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从业者逐渐从这个“风口”行业中退出,转投到了智能制造这个“浪尖”行业。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国327万家制造企业吸纳了1.05亿人就业,占总就业的27.3%。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顺利转型升级,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对这种“跨界”人才的需求量是巨大的。


  制造业的转型中,单一技能的“蓝领”和“白领”已经不能满足智能制造时代的需求。一份关于《中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现状》的报告显示,近30%的受访企业认为,使用智能设备生产的大难题是人才。有预测显示,到2025年,我国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将达到900万人,人才缺口为450万人。


  今天的中国拥有足够多的技术工人,但更加适应未来智能制造时代的人才却缺乏合适的教育培训体系,一个现实的情况是,互联网企业招走了高端人才,大型制造业企业可以消化互联网公司挑选后的人才,而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却将长期面临因无力支付高企的成本无法向智能化转型,导致恶性循环。


  根据去年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本科层次,我国培养的理工农医科技人力资源共计254.9万人,居世界第一;本科层次,我国工学毕业生比例达到32.8%,高于发达国家。而在硕士、博士层次,工学科技人力资源比例也同样高于发达国家。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是一个涉及多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行业,需要大批掌握先进系统控制软件、装备机械、工业自动化系统工程集成、计算机软件及硬件技术等领域的高素质、高技能以及跨学科的专业人才。


  当前,制造业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窗口期,这其实也是一个巨大的风口。随着制造业不断向智能化转型,相信未来实现高端制造的过程中将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就业机遇。(刘芃)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互联网制造”让中国智造迈上新跑道

    “互联网制造”让中国智造迈上新跑道

      “互联网制造”是制造业在消费升级浪潮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推动下迈上的一个新台阶。它将推进制造业大步跑上“中国智造”的新跑道,并带来从“大”到“小”的供给变革、从“廉”到“优”的升级扩容、从“下”到“上”的...
    2017-07-18
  • 从“制造”到“智造”中天科技如何布局?

    从“制造”到“智造”中天科技如何布局?

    “未来2~3年内,中天科技将打造智能工厂集群,实现全产业链的生产智能化、物料配送智能化和环境监测智能化。”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用这样一句话阐明了中天科技智能制造短期愿景。
    2017-08-18
  • 中国智造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中国智造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近年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广、步伐越来越快。有经济学家预计,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未来的10年到20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将迎来黄金时代。
    2017-09-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