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30年增长100多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8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


  2022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王文涛说,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持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贸易投资合作规模不断壮大,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愿与五国经贸部门一道,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擘画合作蓝图,畅通合作渠道,提升合作能级,放大合作效应,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亚五国参会代表表示,应继续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复苏,为多双边经贸合作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五国愿与中方一道,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助推实施更多合作项目,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论坛期间,商务部和中亚五国经贸部门发布了《关于中国中亚经贸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倡议》,就共同扩大贸易、投资、数字、绿色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记者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列“甘肃制造”定制中亚班列开行

    首列“甘肃制造”定制中亚班列开行

    4日17时许,满载50只集装箱的75152次中亚班列缓缓驶离兰州新区中川北铁路货场,奔赴哈萨克斯坦扎纳卡拉干德,标志着甘肃省首列“甘肃制造”定制中亚班列正式开行。
    2021-11-05
  • 上海口岸贸易规模超越香港、新加坡

    记者从1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口岸贸易近年来占全球和全国的比重稳步上升,规模已超越香港、新加坡等传统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17-04-13
  •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20万亿元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20万亿元

    在国新办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05-11
  •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覆盖中国31省区市

    中国海关总署27日称,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覆盖中国31省区市(港澳台除外),每日申报业务量10万余单,累计注册用户3 5万家。
    2017-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