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超100只个人养老金基金同台竞技 谁能胜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8





  截自发稿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证监会网站公告不完全统计,第二批新增Y类基金份额的基金已达61只。

  加上11月11日晚上23家基金公司公布的40只首批个人养老金的Y类基金份额,迄今共有40家基金公司总计101只个人养老金基金获批。

  “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展业是统一开闸,满足规模要求的养老FOF都能上,即最近4 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 5000 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 2 亿元。”一位基金公司养老金部门总监表示。

  据此计算,目前有 137 只养老FOF基金满足个人养老金基金的规模要求,它们都可能增设Y类基金份额,成为个人养老金基金。

  巨大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市场即将揭幕,现在的问题是,冲刺阶段,基金公司如何布局?最后谁能胜出?怎么胜出?

  记者发现,从第一只养老FOF成立至今四年多,部分养老FOF基金近三年取得不错业绩,多只基金成立以来总收益超50%。

  一位基金公司养老投资总监表示,“个人养老金基金竞争胜出的关键是‘业绩+服务’。”

  机构竞速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基金公司正在冲刺个人养老金业务。

  “我们正在增设Y份额和做银行测试。”11月17日,一位深圳负责养老金业务的高管向记者表示。

  一位北京的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与中登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进行灰度测试。”

  而中登提醒,通过首批验收测试并不代表具备首批展业资格,具体资格以证监会公告为准。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各家基金公司都在为个人养老金基金展业做积极筹备,包括系统、人力、宣传、投教等方面已进行多方筹备。不少基金公司开启了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户预约功能,比如广发、中欧、南方、嘉实、华宝等基金公司,投资者可以在填写相关资料后进行预约。

  不过,对于后续什么时候个人养老金基金展业,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基金要展业的话,需要做系统测试,个人账户、银行账户、交易账户等全部就绪了才可以,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具体展业时间。”

  对此,多位基金业资深人士都表示,尚未接到通知。

  不过,后续个人养老金业务或快速推进。

  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的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此后,相关行业快速跟进。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准备已基本就绪,银行、理财公司、保险公司等也正紧锣密鼓推进。“个人养老金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各项落实措施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综合各方信息,初步可以断定12月1日前后可以落定。”

  加速布局

  迄今获批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众多,并且不少养老FOF基金仍在申报路上。

  自2018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核准以来,我国的养老FOF数量稳步增加,规模持续扩大。

  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我国养老FOF规模为945亿元。数量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我国养老FOF共188只(A/C类合并为一只计算)。

  根据11月4日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目前拟纳入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的产品须为最近4 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 5000 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 2 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 年 9 月 30 日,共计有 137 只基金满足规模要求,45 家管理人有符合个人养老金投资要求的在管产品。

  其中,养老FOF基金产品管理数量最高的是华夏基金,共9 只, 目前这9只基金已全部获批成为个人养老金基金。

  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有多只个人养老金基金获批,比如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各有8只产品获批。

  并且,各家基金公司还在积极发行养老FOF产品,为未来参与到个人养老金业务竞争中所进行的提前布局。

  比如,四季度以来又有4只养老FOF新成立。

  此外,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对14只养老目标FOF的批复。永赢基金、英大基金、易方达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3家公司报送的关于募集养老目标持有期FOF申请得到了准予注册的批复。

  谁能胜出?

  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即将开闸,谁能胜出?怎么胜出?

  从业绩来看,已经成立的养老FOF,有不少产品有较好表现。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下同),有5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华夏养老2045三年A为12.73%(成立3.59年,总收益51.77%),嘉实养老2050五年为12.45%(成立3.55年,总收益49.69%),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为11.30%(成立4.09年,总收益53.11%),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A为10.50%(成立3.51年,总收益40.38%),嘉实养老2030三年为10.41%(成立3.27年,总收益36.74%)。

  据天相投顾评价中心分析,这些基金能取得较好成绩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成立时间集中在2018年四季度或2019年上半年,随后A股在2019年-2021年表现出色,这些基金权益类资产平均配置占比40%-60%,占比相对较高的权益类资产贡献了较好的收益;二是,这些基金近三年以来的收益率表现均位于同类基金前25%,一定程度上表明了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较强。

  对于目前养老FOF的业绩,一位大型基金公司负责养老金业务的高管表示,总体来看,养老FOF成立的时间还比较短,最长的一只也仅四年多,现在要预测谁将胜出为时尚早。

  “大家都在做养老基金,但就跟其它公募基金一样,每个公司都有好的基金经理,有的基金经理今年做得不错,明年可能差一点,有的则相反。由于养老FOF业绩有波动,风格也不一样,配置的权益资产比例不同,所以最终谁能胜出还不一定,就跟现在公募基金差不多,需要更长时间来验证。”上述养老金业务高管表示。

  他表示,以跟个人养老金相似的年金业务作为借鉴,目前年金有20多家管理公司,它们每年的年金产品投资业绩排序也不一定,有时好,有时差,也有些产品被淘汰,很难说谁就一定好。

  并且,他指出,由于FOF基金不是创新产品,即使是首先开闸入场展业的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也没有先发优势。

  但他认为,整体来看,一些大的、业绩比较稳定、风格比较稳定的公司胜出的概率更大一些,因为养老金产品的竞争力,实际上追求的是一个长期稳定的风格。此外,二级债基做得较好的公司胜出概率也比较大,因为不少养老金投资人倾向于投资“固收+”产品。

  未来个人养老金业务竞争将会很激烈,一位基金公司的养老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要在竞争中胜出,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业绩,二是服务。

  其表示,“业绩方面就是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从资产配置、风格配置和优选基金层面创造超额收益,结合风控机制,争取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中长期收益。”

  “服务方面做好养老投资宣传、投教,定期跟代销机构的沟通交流。”上述投资总监说。

  广发基金认为,养老FOF发展难点在于如何让更多投资者认识到养老FOF在养老投资理财方面的作用和价值,并逐步认可和接受这一类相对来说还比较新的产品形态。

  广发基金指出,一方面,要加强投资者的服务与沟通,正确引导投资者对合理收益与风险水平的认知,帮助投资者树立中长期投资的理念;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养老FOF等的宣传力度,唤醒民众的养老投资意识。

  对于投资者来说,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李晓易建议,挑选养老目标基金可以遵循“三步走”策略,第一要选有“养老”基因的基金公司,主要考察三个方面,是否老牌基金公司且管理规模大、是否在养老投资方面经验丰富、长期投资业绩表现是否优异;第二选投资团队,管理养老FOF的投资团队最好有一些特色,比如有人手充足的独立FOF研究团队、专门的资产配置部、有领先且成熟的FOF投研体系等;第三看基金业绩,对于养老FOF而言,既要关注收益率,又要关注它的风险控制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天相投顾建议,个人养老金投资应当保持长期性,连续性和稳健性。首先,应正确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尽量不去购买超过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其次,在投资中应当深入了解基金产品的管理人、基金经理和历史业绩等情况,去投资符合自身投资理念的产品;最后,应当做到长期投资,不应过度关注短期波动。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