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新鲜早科技丨微软以687亿美元现金收购动视暴雪;爱立信再次就5G专利起诉苹果;星巴克宣布上线美团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微软以687亿美元现金收购动视暴雪。北京时间1月18日晚,微软公司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动视暴雪,包括动视暴雪的净现金在内,交易价值6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64亿元)。这将是微软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据计算,此次收购溢价约45%,股权价值约740亿美元,交易已获得微软和动视暴雪董事会的批准。交易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全球第三大游戏公司。 截至收盘动视暴雪涨25.88%报81.31美元,总市值641亿美元。

2、爱立信再次就5G专利起诉苹果。1月18日消息,据报道,电信巨头爱立信又对苹果公司提起了一组专利侵权诉讼,这是两家公司之间关于在iPhone中使用5G无线专利的专利费用的长期纠纷。2021年,两家公司在美国就续签2015年制定的涵盖2G、3G和4G技术的七年期电信专利许可合同谈判失败后,相互起诉对方。尽管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但两家公司一直未能达成一项新的专利许可协议,该协议也涵盖了5G。

3、星巴克宣布上线美团平台。1月18日,星巴克宣布与美团合作,并在其平台首发“1971客厅”等服务。此前,有消息指出,星巴克有意在独家合作结束后,打通与顺丰、美团、山姆会员店等品牌合作。但星巴克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星巴克仅有美团、饿了么、官方App及微信小程序等自有渠道。

4、YouTube将关闭原创节目部门,重心转向内容创作者。据报道,谷歌旗下YouTube将结束原创节目业务,将重心放在为该视频平台提供内容的数以百万计的创作者身上。YouTube首席商务官Robert Kyncl周二表示,该视频平台将投资于直播带货节目、其Black Voices Fund以及其与TikTok竞争的YouTube Shorts。负责YouTube Originals的Susanne Daniels将于3月离开公司。

5、京东宣布与Shopify达成战略合作 海外商家可21天极速入华。1月18日晚间消息,京东集团宣布与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Shopify达成战略合作,成为Shopify首个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借助此次合作,京东将为Shopify上的国际商家和新兴品牌开辟跨境电商入驻绿色通道,同时助力中国商家一站式出海,通过Shopify建立面向全球市场的DTC(Direct-to-consumer)独立站,并打造“京东一站式选品平台”,为Shopify全球商户开放基于京东供应链网络的商品池。

6、叮咚买菜因抽检不合格被罚超38万。根据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叮咚买菜关联公司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被罚约38.88万元。经查,当事人销售的这批检验不合格的鳊鱼,是其于2021年7月27日晚从供货商处购进,总进货数量为1775.52份,7月29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的检验机构对该前置仓的抽样检验结果为“恩诺沙星”含量不合格。

7、 联想密接员工第三次核酸结果为阴性。1月18日下午消息,针对网传“联想员工核酸结果为阳性”传闻,联想方面表示,该言论为谣言,公司密接员工第三次核酸结果阴性。联想方面称,实际情况是公司密接员工第三次核酸结果阴性,其他次密接人员目前核酸结果也均为阴性,均无其他症状。同时,为确保首都安全、冬奥会安全和员工安全,公司已发布新的公告:从即刻起到本周日,提倡北京site员工居家办公,非必要不来公司。

8、 传多家中介机构因涉乐视网虚假陈述案被监管停止接收材料。1月18日,一则《温馨提示》在业内流传。据《温馨提示》信息,证监会从1月18日开始不收信永中和、金杜新申报材料。因事涉乐视网、贾跃亭等证券虚假陈述案,中德证券、中泰证券、利安达、华普天健、信永中和等多家知名中介机构被投资者告上法庭,站在了被告席上。就此,信永中和发布内部邮件回应称,经与证监会发行部沟通,他们目前并没有下发暂停受理信永中和IPO和再融资的通知。

9、央行谈数字人民币试点:截至去年12月31日,开立个人钱包2.6亿个。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10、凤凰传媒董事长梁勇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职务。 1月18日下午消息,凤凰传媒发布公告,称梁勇因工作调动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任的职务。根据有关规定,梁勇辞去职务不会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其辞去职务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11、杨元庆卸任联想懂的通信董事长。近日,深圳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卸任该公司董事长职位,由贺志强接替。官网显示,懂的通信是联想创投旗下智能物联网服务提供商。

12、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模式正式上线。据优酷网络剧合作平台官方消息,2022年1月17日起,优酷分账剧“播后定级”模式正式上线。据悉以往分账剧的分账模型虽为TO C模式,但S、A、B、C四档都为播前定级,因此,此前分账剧片方的收入,其实是被平台方和观众共同决定的,如今,“播后定级”则是完全市场化的规则。

13、集度JiDU品牌正式发布。1月18日上午消息,百度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宣布@集度JiDU 集度品牌视觉今天正式发布,以汽车机器人为灵感,集度将“像素”这一概念与字母“J”相结合,打造了业界首个汽车机器人品牌标志 “Pixel-J”。全新集度,即刻开启。

【上市资本流】

1、微软等向英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Wayve注资2亿美元。英国自动驾驶技术初创公司Wayve周一宣布完成一轮2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微软、维珍和Baillie Gifford等知名公司。该公司创办于2017年,包括最新这轮融资在内,总计已获得了2.58亿美元的投资。

2、“深蓝航天”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近期,江苏深蓝航天有限公司(深蓝航天)宣布完成近2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成投资领投,德同资本、欧瑞资本、银河系创投、卓源资本共同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继续用于星云-1液体火箭的研制、火箭可回收重复使用技术的验证及发射准备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

【最芯见闻】

1、苹果今年Q4将完成Apple Silicon自研芯片研发。1月18日下午消息,据报道,苹果今年Q4将完成Apple Silicon自研芯片研发,届时Mac全系列都将采用自研芯片。

2、紫光国微: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136%-160%。紫光国微1月18日晚间公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136%-160%。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下游需求旺盛,公司全力保障订单交付,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贡献持续稳定利润,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业绩较去年同期改善显著。此外,联营企业业务发展迅速,报告期内实现盈利。

3、丰田:受芯片短缺拖累,无法达到年度生产900万辆目标。丰田汽车周二表示,新冠疫情挥之不去,期间造成的半导体短缺持续拖累产出,因此将无法达成截至3月31日年度生产900万辆汽车的目标。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表示,2月全球产出将达70万辆汽车,比去年多,但比最初的计划少15万辆。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