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科技力量融入文化新生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1





  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的时代背景下,随着文化创意与资本深度融合,新经济增长点不断催生。清华大学此前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报告2021年》报告显示,2021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融资次数达1058次,同比增速21.2%,已超疫情前水平。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数字经济涵盖的产业行业广阔,从基础研发到核心技术研发,从成熟企业到初创型小微企业,都需要金融予以大力支持。在数实融合趋势下,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已经逐渐形成,科技与文化艺术行业的融合将更加深切。

  行业融合加深

  在日前举办的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表示,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与科技的关系表现得更为密切。孙若风告诉记者,随着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新技术以及技术集成时代的到来,科技界与文化艺术行业的融合将更加深切。

  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超过10万亿元,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近4万亿元。鉴于在整个数字经济当中,数字文旅产业占比较高,平均增速较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岑认为,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看,文化企业需要加大对优质内容及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一类投入,需要更多的资本投入、更灵活的金融工具相结合。

  考虑到金融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血液,对于金融如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孙若风建议,金融不仅需要关注并支持对制约文旅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前沿技术(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感知等)的研发、应用,还要在扶持大的文旅企业、大的文旅项目的同时,关注并支持小发明、小企业、小能人,既要务虚也要务实,积极摸索支持文旅产业、参与推动文旅科技融合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展钰堡表示,元宇宙是迈入数字文明的新时代。“各个行业的元宇宙化,体育、娱乐、金融、教育、零售等等都会元宇宙化,千行万业的元宇宙化,会对现在的产业形成巨大的变革,也是巨大的机会。”

  内生动力形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告诉记者,伴随文化强国建设的日益深入,在创意驱动、技术应用驱动和金融资本的助力下,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已经逐渐形成。考虑到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场景正在加速发展,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荆林峰也表示,融合和创新是要以场景为出发点的,深度联动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积极用好金融方式,助力行业发展。

  考虑到文化旅游+科技已经成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于行业未来如何发展,廖理建议,一方面,金融可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能力,推动要素流向效率更高、内容创意能力更强的产品,通过市场的力量,调整文旅产业结构,让更多科技为产业赋能的市场主体得到更好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与文旅产业一起寻找并构建文化旅游+科技新的场景,为新场景下的平台和主题提供资金、交易、风险管理等多维度金融服务。

  鉴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正逐步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媒体形态也正朝着融媒体、富媒体、浸媒体的形式不断进化,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总编辑葛素表认为,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建议通过积极探索技术,为文化赋能发展提供发展新路径。

  尚需多方支持

  在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看来,发展数字经济要求构建更加安全的金融体系。“考虑到现阶段不仅存在数字安全问题,还在一些平台上出现了数字技术滥用、信息采集泄露、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刘连舸认为,“整个IT系统的安全已经成为(防风险的)重中之重。”

  考虑到数字经济涵盖的产业行业广阔,从基础研发到核心技术研发,从成熟企业到初创型小微企业,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也表示,发展数字经济也需要金融予以大力支持。杨书剑认为,在数实融合趋势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等工作也需要金融资源支持。刘连舸也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可以通过数据连接,既促进金融发展,也促进经济实体发展,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落地深耕的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支持。

  除此之外,刘连舸还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要求金融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现在各大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金融机构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从投入看,以中国银行为例,2021年投入186亿元,同比增长超11%,而这个速度还不算最快的。现在有14家银行投入(数字化转型合计)一年是1554亿元,这种数字化转型步伐完全是取决于客户的需求,取决于银行业需要转型、需要寻找新动能、需要发展新业态”。

  同时,要求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支持。刘连舸表示,要推动产业数字化落地深耕,通过数据连接,既促进金融发展,也促进经济实体发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