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小鹏汽车回应车辆起火:涉事车型为2019款G3,将配合进行调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0





3月29日,网传一则视频显示深圳某小区内,一辆小鹏汽车起火,车身被火焰包裹,有目击者称现场发出爆炸声,随后有消防员赶往现场处置。

对此,小鹏汽车相关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3月28日晚,何先生的2019款G3在深圳市龙华区某小区发生火情,未有人员受伤。目前消防部门已完成现场的处置。我们高度重视用户权益,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小鹏汽车官网显示,目前小鹏G3在售的车型共有六款,售价区间为16.89万元至20.39万元,搭载有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两种电池。除了小鹏G3外,小鹏汽车还有小鹏P7、P5两款车型。数据显示,2021年小鹏共计交付新车9.8万辆,其中小鹏G3占比近三成,约3万辆,小鹏P7为6.06万辆,去年10月开启交付的P5为7865辆。

据了解,这是自2019年12月份至今,小鹏汽车旗下产品的第5起起火事故,其中G3系列出现4起,P7系列出现1起。

2019年12月,广州一辆小鹏G3发生自燃,小鹏官方回应称“自燃”不属实,只是尾部出现明火。小鹏汽车声明中显示,经对事故车辆检测,发现电池包完好无损,仍能正常工作。通过对事故现场调查,在车身尾部地面上发现较多在燃烧的木炭及打火机,判断事故为外部火源引发所致。

2020年8月,广州一辆小鹏G3发生冒烟起火,小鹏官方回应发现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初步判断是该次事故的原因。

2021年2月,广东肇庆一辆小鹏P7在马路上起火燃烧,现场浓烟腾起。

2021年4月,广州一辆小鹏G3在充电桩旁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

事实上,不止是小鹏,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理想、威马等均被曝出起火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爆炸起火的事故(公开报道的)有127件,涉及38家企业和48种车型。其中2015年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起火事故也明显增加。从起火时所处的状态来看,其中29%是处于停放中,39%是在行驶中发生的事故,23%是在充电中发生的事故,还有一些是充电后停放或充电后行驶发生的事故。

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许多情况下,电动汽车是突发性地毫无预兆的起火,同时起火速度快、温度高、蔓延快、易发生爆炸,容易殃及周边车辆,造成的损失巨大。此外,每一次电动汽车起火、断轴等“失控”案例的发生都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加剧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不信任情绪。

事实上,导致电动车起火的原因较为复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曾经表示,鉴于电动车起火可能与电器线路、燃料电池、机械干涉和外部火源等因素相关,且部分证据会在燃烧过程中消失或发生变化,因此缺陷调查非常困难,原因分析异常复杂。

有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引起电动汽车起火的直接原因或许是热失控,保障安全的核心是研发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

也有动力电池行业的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原因是复杂的,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从电池本身来看,从材料的热稳定性、单体电池的耐高压、耐过充的技术上进行突破,同时从系统集成方面重点实现系统的防止热扩散,单体电池制造引发的内短路,目前难以完全避免,我们可以通过技术的提升,降低事故概率。”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