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政策支持 市场发力 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走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8






  日前,格林美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在动力电池回收等业务带动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的高速成长也成为当下这一行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环保要求愈发提高、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动力电池退役量不断增加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动力电池回收不仅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环保价值,还对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积极推动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动力电池产业同样炙手可热。近几年,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在支持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并强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

  日前,由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确定的11家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名单公布。其中,主体单位包括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单位有62家,其中就包括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和动力电池生产等企业。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已成为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的重要环节。当前,动力电池退役高峰期即将到来,打通产销供应链十分重要。因此,此次多家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企业列入试点联合单位顺理成章。

  工信部2019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指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在本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行政区域(至少地级)内建立收集型回收服务网点,在本企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8000辆或收集型回收服务网点的贮存、安全保障等能力不能满足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要求的行政区域(至少地级)内建立集中贮存型回收服务网点。

  在工信部此前举行的“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上,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表示,近年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等政策,强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监测,实施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组织京津冀等地区和中国铁塔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探索多元化回收利用模式。

  截至2022年8月底,190余家汽车生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等企业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6个地市级行政区设立了10235个回收服务网点。同时,培育了45家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探索形成“梯次电池以租代售”“废料换原材料”等一批新型商业模式,回收利用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下一步,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大监管约束力,强化电池流向管理,压实各方主体责任。”黄利斌表示,还要加大退役电池柔性拆解、高效再生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出台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遴选推广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成熟经验和典型项目。

  回收市场广阔

  高工锂电表示,当前,原材料价格跳涨、材料供应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电池产能释放的重要因素,材料来源成为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双碳”目标背景下,大规模动力电池退役潮即将到来,通过电池回收获取原材料日益成为主要路径之一。

  相关专业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剩余容量降低至初始容量的70%至80%时,即无法满足车载使用要求。动力蓄电池退役后如果处置不当,会影响环境并带来安全隐患,同时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指出,鼓励电池生产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合作,在保证安全可控前提下,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开展多层次、多用途的合理利用,降低综合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综合利用水平与经济效益,并保障不可利用残余物的环保处置。

  招商证券表示,梯次利用的电池多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由于富含丰富的有价金属,通常直接拆解回收。

  天风证券表示,在中性预期下,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总规模有望达758.4亿元。其中,梯次利用市场规模达313.5亿元,再生利用市场规模达444.9亿元。乐观预期下,预计2030年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和再生利用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048.9亿元。

  积极布局

  “要持续实施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培育壮大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黄利斌说。

  动力电池回收这一广阔的蓝海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分享行业红利,相关龙头企业业绩不断提升。

  格林美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74亿元,同比增长6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40.39%。

  格林美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全面聚焦发展高镍三元前驱体、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新能源业务,促进产能全面释放,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其中,公司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快速增长,1-9月累计回收动力电池12000余吨(超过1.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实现销售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297.73%,全面进入盈利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不少企业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动作频频。9月下旬,由蜂巢能源100%控股的藤青青再生资源(上饶)有限公司和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中伟资源循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常青藤再生资源(上饶)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蜂巢能源正式进入电池回收领域。(记者:宋维东)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