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北汽蓝谷三季度产品结构优化营销发力 四季度业绩可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1





  


      10月30日,北汽蓝谷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北汽蓝谷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实现57.07亿元。总体来看,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稳定、健康。

  市场分析认为,纵观前三季度数据表现,北汽蓝谷现阶段正处于财务状况健康、整体经营情况持续回暖的阶段。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疫情、芯片、供应链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北汽蓝谷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更能够展现出强劲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

  销量同比增长

  科技型企业前景可期

  据中汽协数据,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27.1%;1月-9月,新能源车汽车产销分别为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占率达23.5%。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好发展。

  在这一环境下,北汽蓝谷的产品销量也在持续增长,为企业提供了强劲的韧性支撑。今年以来,北汽蓝谷一直保持着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产品结构与销售质量持续优化、提升。虽然上半年,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比如疫情导致供应链不稳定,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但是北汽蓝谷始终坚持着开放心态,围绕智能汽车产业链,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与国内国际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产业合作关系,构建起了一个完整地覆盖了智能汽车产业链生态的朋友圈,确保了旗下车型生产、销售和交付工作的稳定进行。2022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销量约2.8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提升69.05%;其中,9月份销量达4279辆,同比增长达74.65%。

  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行业智能化与网联化持续升温,科技型企业前景乐观。北汽蓝谷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山派”,拥有超12年的技术和经验储备,已基本告别了整车三电技术的投石问路阶段,正在向整车电动化+高端智能化方向迈进。近年来,北汽蓝谷与华为、百度、麦格纳、滴滴等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建立起一个面向行业未来的产业共同体。据了解,2017年至今,北汽与华为已经签署了4次合作协议,双方不断深化合作,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后,进而完善合作管理机制、加强产品研发,形成了互为优先的伙伴关系。通过不断延展自身边界,联袂世界级科技企业,北汽蓝谷已经构建出了一个汽车科技新生态。

  科技不断创造未来

  先行理念赢得市场先机

  自创立之初,北汽蓝谷一直在持续构建自主技术能力,研发进入良性递增阶段。据北汽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研发投入达6.27亿元。北汽蓝谷坚持在技术上加大投入,不断提升自身在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

  今年10月份,基于BE21平台打造的极狐阿尔法T,斩获了“2022年中国十佳底盘”奖项。据了解,BE21是北汽蓝谷与麦格纳联手打造的全冗余架构电动车硬件平台,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和超级进化等特点,能够支持L3级别以上的智能驾驶。2021年,北汽蓝谷基于该平台技术授权国外企业,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技术出海的先河。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极狐已经拥有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整车平台的技术能力。

  BE21平台之外,极狐还拥有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平台——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IMC架构由ACRFOX主导,与华为、麦格纳等世界各大供应商共同研发。这一架构在研发初期就已经考虑到了未来10年左右的车辆技术发展和变迁,包括支持5G通讯、千兆全车以太网、高算力电子电器架构,能够实现从L3到L5的进化,保证以激光雷达为主的大量感知系统能够快速、准确交互,海量应用的智能座舱系统能够顺畅、稳定运转,为未来的智能化延展夯实了基础。正是由于IMC架构为承接更高级的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座舱系统提供了保障,才让包括3颗激光雷达在内的34个高感知硬件,支持400TOPS超强算力的MDC810超算平台能搭载在公司与华为合作的阿尔法SHI版上,让它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占据了业界智能汽车天花板的标地。

  在技术升级及开发方面,北汽蓝谷基于自身三电技术的积累,推出并应用了自主研发的“极锋”电机,该电机采用了高度集成化设计,可将电机、减速器和电机控制器集成一体,在效率和可靠性方面实现了突破,是国内首款、也是目前唯一获中汽研“能效之星”认证的电驱总成。

  得益于北汽在技术领域的投入以及多年在三电领域的技术积累,北汽蓝谷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整车从设计到试验验证的全流程开发能力,形成了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开发体系,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产品、营销齐发力

  四季度业绩可期

  技术研发之外,不断丰富的产品结构,也有效提升了北汽蓝谷的整体竞争力。与其他车企不同,极狐颠覆了以往的造车思路,从全景化与特定人群需求出发来思考产品的定义与打磨。截至目前,极狐品牌已经有三款在售车型,包括全地形纯电性能SUV阿尔法T、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S,以及极狐与华为合作的高阶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

  具体车款上,极狐阿尔法S由原来在售的三个车款扩充至五个车款,极狐阿尔法T也由原来的四个车款扩充至五个车款,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提升,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其中,在今年8月推出的阿尔法S标准续航版和阿尔法T标准续航版,进一步满足了年轻一代消费者对高端智能电动车的需求。在价格方面,虽然相关车型的价格有所下探,但新车竞争力只增不减,在整车性能、品质、安全、配置等全部不缩水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了三电系统的性能。

  产品力之外,北汽蓝谷对品牌也寄予厚望。据了解,去年,北汽蓝谷集中加快了C端市场的布局,围绕用户共创、圈层运营、营销IP打造创新营销。今年以来,极狐继续加码,以独家冠名的方式接连赞助了崔健、罗大佑及“你要好好的”多场演唱会。此外,今年极狐还赞助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这一系列出圈的营销,让极狐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品牌影响力都得到大幅提升。

  第四季度,公司将持续提升研发能力、推动相关产品尽快落地,同时继续加强在驾驶域、车控域、座舱域的应用层软件自研能力,最终实现三域全栈自研。同时,北汽蓝谷还将同步推进产品迭代,预计在批量交付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之后,基于与华为的深度合作,HI版车型还会在极狐后续车型上继续搭载。明年和后年,会各有一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上市,包括面向更年轻群体打造的全新产品也会陆续推向市场。

  有机构分析认为,北汽蓝谷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扮演着行业先行者的角色,无论是技术产品研发,还是营销生态布局,都引领着行业发展方向。受益于北汽蓝谷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产品结构与销售质量持续优化、提升,资本市场持续看好北汽蓝谷的增长潜力,预计四季度业绩有望企稳反弹。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