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北交所迎来上会小高潮,中纺标打响头炮!“领航计划”正在推进,专家:让优质企业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3





北交所本周迎来一波上会小高潮,总共召开4场会议审核5家公司的北交所上市申请。今天率先上会的中纺标闯关成功,打响头炮。

近期北交所的最快过会纪录不断被打破,北交所管理层人士近日也频频提及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的“领航计划”。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认为,领航计划主要针对尚未挂牌企业,从挂牌到上市13个月,这将是资本市场上市最快,预期最明确的板块。

中纺标顺利过会

在8月2日召开的北交所上市委2022年第31次审议会议上,中纺标闯关成功,审议结果为“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成功过会”。

W020220802825056317329.png

中纺标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925万股(含本数,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不超过1063.75万股(含本数,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本次拟IPO募集资金约7400万元,用于新检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浙江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晋江运动用品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

中纺标成立于2004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提供轻纺产品检验检测相关技术服务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业务覆盖纺织品、服装、鞋类、皮革制品及箱包等领域,主要客户涵盖国内外品牌服装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中央企业、军需、政府机关等,测试产品应用场景除日常使用、工业应用外还包括军工、航天、防疫、极寒等特殊领域和环境。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65.95%股权,通过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公司 8.91%股权、通过中纺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公司 7.33%股权,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 82.18%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是我国纺织品领域多项检验检测方法的主要研究者、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者。中纺标近十年牵头及参加制修订标准400余项。公司及子公司取得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认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截至目前,公司本部和各子公司经CNAS认可的检测能力5322项、经CMA资质认定的检测能力4680项。

据介绍,公司主要客户已经涵盖国内外品牌服装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中央企业、军需、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目前已与森马、朗姿、太平鸟、安踏、海澜之家、欧时力、探路者、The North Face、依恋、哥伦比亚等业内众多知名客户保持着稳定合作关系。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中纺标分别实现营收为1.61亿元、1.62亿元、1.82亿元,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6.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43.5万元、3227.77万元、3421.51万元,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35%。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69万元,同比增长6.11%,净利润为1506万元,同比增长7.76%。

为优质企业提供上市“快车道”

中纺标是北交所本周第一家上会的企业,其顺利过会可谓打响了头炮。接下来,北交所上市委2022年第32次至34次审议会议还将于8月3日、5日进行,上会的企业包括亿能电力、众诚科技、中科美菱、硅烷科技。

近期,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呈现“加速度”,IPO过会速度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不断打破纪录。其中,华岭股份从受理到过会的时间仅为38天,刷新了此前惠丰钻石的最快过会纪录。本周北交所这波上会小高潮,中科美菱将于8月5日(本周五)上会,其于6月29日获受理,至8月5日正好也是38天,其能否成功过会也备受关注。

中科美菱主营业务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布局生命科学、智慧冷链、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板块。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196℃至8℃全温区,已广泛应用于医疗系统、血液系统、疾控系统、卫生系统、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基因工程、生命科学等领域。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418.2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顺序依次投资于医疗存储设备建设项目、菱安高端医疗器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销售渠道建设项目。

上市公司长虹美菱持有中科美菱459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63.2683%,为中科美菱直接控股股东。长虹美菱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2日审议通过《关于同意控股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中科美菱自2016年正式登陆全国股转系统以来,经营情况良好,符合转板上市的条件。长虹美菱表示,本次上市有利于提升中科美菱的品牌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强化中科美菱在专业领域的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增强医疗器械业务综合竞争力,加大对中科美菱核心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保持业务创新活力,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华岭股份、中科美菱两家公司均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虽然专精特新不是申请北交所的必要条件,但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必须是申请北交所的加分项,“30多天上会得益于北交所审核的前移化和并联化,但这种极速上会案例可能不会是常态化,这应该是申请人、保荐机构、审核部门等多方准备充分、高效配合的共振结果。”

在今天的一个主题论坛演讲中,全国股转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北交所办公室主任龙海洋表示,当前北交所市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标杆企业,尽快形成初始规模。龙海洋透露,北交所正在研究推进“领航计划”,这一计划是在北交所总结前期实践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各环节协同,夯实前端审核监管基础,提升后端上市审核效率,力争“少问询、少反馈”,以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

朱为绎相信,在北交所领航计划支持下,这个最快过会纪录必将打破。其认为,目前北交所急需扩容优质企业,这个优质企业不仅是针对已挂牌企业,也针对尚未挂牌的优质成长企业。其同时认为,上市公司的扩容一定需要资金的扩容,目前除了公募基金主题基金常态化之外,北交所也要积极发布政策,吸引其他投资者入场,比如降低手续费、融资融券、公募可转债、指数基金、混合做市等。

(作者: 钟恬)


  转自:北证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