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途”换上市标准奏效 东田微登陆创业板进入注册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5-05





  4月20日,证监会批复同意湖北东田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田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这意味着公司即将启动发行工作,成为创业板公司一员。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如此顺利过关,与“中途”换上市标准密切相关。


  IPO中途换上市标准


  在创业板IPO申报之时,东田微选择上市标准二:“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但是在第二轮问询中交易所曾对东田微市值计算持有疑问态度。“请发行人说明预计市值计算过程和依据,市值测算参数是否谨慎、合理。”交易所指出。


  但是在这一轮问询的2个多月后,也就是第四轮问询前东田微突然一改申报标准。从以市值为核心更改为更注重盈利指标的申报标准一:“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


  问询阶段选择更改上市标准的企业并不多见,对于修改上市标准的原因,东田微以“谨慎性和确定性”为由进行了解释。这让人们对其市值计算过程和依据更加怀疑。


  之所以更换标准,我们认为与其业绩的偶然增长有关。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摄像头滤光片所创造的营收分别为1.19亿元、2.66亿元和4.38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2.96%、97.07%和97.44%。业绩的突击增长似乎给了东田微更换上市标准的勇气。


  不过,疫情所带来的供应链变化对东田微的业绩实际上是一种“非常规刺激”。


  毛利率逆行业上涨


  2018—2021年上半年,东田微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2.84亿元、4.58亿元、2.1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6.66万元、2915.21万元、6495.97 万元、3518.57万元。


  历经几轮问询,东田微与第一大客户欧菲光的合作及持续经营能力被多次提问,但公司表示与欧菲光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与其业务具备稳定性和持续性,并且下游竞争格局的变化不会对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截至四轮问询时,该公司并未披露的资产重组事项被监管层发问。2018—2020年,同行业可比公司五方光电、水晶光电、美迪凯毛利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东田微毛利率则逐年上涨;2021年上半年同行毛利率继续下滑,而东田微同期仍然增加,公司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基本不一致,这也引来监管层四次发问。


  监管层要求该公司分析并披露2019年和2020年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一致的原因、公司所处行业是否面临竞争加剧的风险,毛利率是否存在下滑的风险。回复意见显示,2018—2021年上半年,东田微摄像头滤光片毛利率分别为25.34%、30.05%、30.04%和31.04%,其中2019年到2021年1-6月高于水晶光电光学元器件业务毛利率的原因在于其一水晶光电与其主要客户的业务模式影响了其毛利率水平;其二水晶光电光学元器件产品种类较多,存在毛利率水平不高的产品;以及公司受益于高强度超薄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的销售占比大幅提升,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水平进一步高于水晶光电。


  实用新型专利61项


  东田微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具备镀膜材料自研和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车载摄像头、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光通信信号传输、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终端领域中。东田微此次IPO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000万股,使用募投金额5.2亿元,用于光学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光学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2年3月底,东田微拥有7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1项。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已掌握高强度超薄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窄带滤光片、旋涂红外截止滤光片(0—30度转角偏移量小于2纳米)生产技术和超强度无微裂纹切割技术、抗弯曲玻璃刻蚀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同时,公司还已成功掌握CWDM滤光片窄带制备技术以及旋涂红外截止滤光片的生产工艺等,并保持较高的良品率和生产效率。


  3月10日,证监会就东田微收入变动趋势、订单覆盖率两方面进行问询。其中,证监会要求东田微结合报告期后业绩下滑、主要客户采购下降的情况,进一步分析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弥补原客户采购下降的订单是否具备持续性。


  据了解,目前,东田微已进入全球知名摄像头模组厂商和智能手机品牌厂商的供应链,与欧菲光(002456.SZ)、丘钛科技(01478.HK)、信利光电、舜宇光学(02382.HK)、盛泰光学、同兴达(002845.SZ)等国内外知名摄像头模组厂商建立了直接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华为、小米、OPPO、vivo、传音、三星、荣耀等知名品牌智能手机。2021年二季度开始,受多重因素影响导致下游智能手机出货量不及预期,第三季度经营业绩规模较低,同时下半年综合毛利率较上半年有所下降,公司业绩呈现一程度的下滑。2021年四季度,该公司收入规模开始逐步恢复,较第三季度环比上升22.9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东田微登陆创业板进展。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