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基金圈大事件 公募REITs“僧多粥少”再现110亿爆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6-23





  6月22日,西部首只公募REITs——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发布公告称,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意味着又一只公募REITs“一日售罄”。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从销售处获悉,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最新认购规模已超110亿元。


  一日售罄


  2022年6月6日,公募REITs再迎新品,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正式获批。6月15日,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进行了询价,共收到51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25个配售对象的询价报价信息,拟认购数量总和为28.905亿份,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33.03倍。


  根据上交所网站消息,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在6月21日至22日发售,基金份额发售价格为9.586元/份,发售总份额为5亿份,募集总规模为47.93亿元。其中,该REIT公众投资者认购的初始基金份额数量为0.375亿份,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份额数量后发售份额的30%。按此计算,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面向公众投资者的首募规模仅有约3.59亿元。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一经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便出现久违的“一日售罄”,认购金额已超110亿元。


  据悉国金中国铁建REIT主要投资于渝遂高速重庆段项目,获取后续经营中的盈利收入,此高速项目是重庆市“三环八射”公路网架构中的主要通道,是连接重庆和成都两大城市间的重要交通动脉。重庆渝遂高速公路收入包括项目公司收取的车辆运营通行费、沿线范围内的公路服务设施运营及广告设施运营、出租固定资产、应急救援收入等。2018 年-2021年的运营通行费收入分别为5.93亿元、6.6亿元、5.28亿元和7.93亿元。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披露的可供分配金额测算,国金中国铁建REIT的2022年预测净现金流分派率为8.05%(年化),2023年预测净现金流分派率为 8.67%。


  缘何火爆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观察,自REITs面世以来,新上市产品均受到热捧。2021年5月首批9只公募REITs发售时,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发售部分收获近490亿元的认购资金,多只产品配售比例低于10%。第二批REITs发行时同样启动配售比例,其中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配售比例低于3%。2022年首只REITs产品——华夏中国交建REIT,累计吸金超1500亿元,其中面向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为0.84%,刷新公募基金产品配售比例的历史最低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称,REITs市场火爆有四大原因:一是项目底层资产优质,现金流稳定;二是公募REITs市场供需不平衡;三是股市、债市等市场低迷,更多资金转移到公募REITs市场;四是公募REITs强制分红和资产增值的双重收益特征对投资者颇具吸引力。


  上述业内人士继续表示,公募REITs虽然巨头底层资产资质要求高、运营管理专业性强、兼具股债双重属性、实施强制分红等特征,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以长期投资获取稳健收益的投资渠道,但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普通投资者还是应理性参与投资,科学理性看待公募REITs短期价格波动,切勿跟风炒作,避免高溢价买入相关REITs份额造成投资损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还注意到,首批9只公募REITs近日迎来限售份额解禁。从市场表现看,部分公募REITs的成交活跃度大幅提升,二级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稳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限售份额解禁后,将释放公募REITs部分可交易份额,有利于促进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解禁后的二级市场走势,将是投资者对REITs长期、短期价值判断综合博弈的结果。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