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长城基金率先“亮牌”权益基金二季报 陈良栋抢注新能源背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7-14





  7月12日,自信满满的长城基金率先披露权益基金的二季报,权益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基金经理的操作路径等一目了然。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首批披露二季报的偏股型基金均由长城基金陈良栋管理的两只基金——长城久富核心成长混合、长城新兴产业混合。


  实际上,工科学霸陈良栋在二季报有个显著的持仓特征,抢注新能源赛道,并且想好了就义无反顾立马加仓。


  顶格配置股票


  作为率先披露二季报的权益基金,基金经理二季度的调仓换股动向受到关注。


  二季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90.53%,相比一季度末大举加仓近13个百分点。作为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这一仓位已属于较高水平。从陈良栋的历史操作来看,该仓位水平是他管理这只基金三年多以来最高的一次。陈良栋管理的另一只产品长城新兴产业混合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同样提升了近13个百分点,达到90.52%。


  是什么让陈良栋如此果断?


  “在投资中倾向于在景气产业早期阶段提前介入,买入优质成长股并长期持有,获取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并且会阶段性重仓成长确定性和胜率都很高的行业。”陈良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陈良栋在基金二季报中回顾操作时表示,前期由于成长赛道公司估值处于相对高位,预期相对较高,导致市场连续调整。但随着4月下旬起风险因素边际改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稳增长政策持续有力推出,市场信心得到快速修复,市场出现明显反弹,而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电动智能汽车、光伏、风电、军工等行业反弹幅度居前。“展望下半年宏观因素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时候已过去,经过市场回调和业绩成长对估值的消化,整体估值回归到相对合理区间,目前阶段比较适合基于行业和公司基本面情况进行投资。”


  在个股持仓比例上,陈良栋直言,胜率是重要的参考因素。“我不会重仓胜率不高的个股。重仓的前提要从行业空间、产业趋势和竞争格局三个维度来确定公司长期空间,同时还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很高的赚钱确定性、很高的长逻辑置信度以及当下合理的估值。”


  抢注新能源


  陈良栋为天天基金网的五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6年又230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30.50亿(9只基金)。陈良栋身上有着典型理工科技术男的特质,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但对于认准的东西,就会义无反顾立马加仓。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观察,在4月下旬,陈良栋增加对电动智能汽车、光伏、风电等行业的配置。从长城久富核心成长混合重仓股来看,截至二季度末,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华测导航(持仓比例9.17%)、伯特利(持仓比例7.32%)、江山欧派(持仓比例4.85%)、东山精密(持仓比例4.19%)、凯赛生物(持仓比例4.12%)、贵州茅台(持仓比例4.07%)、比亚迪(持仓比例3.96%)、英搏尔(持仓比例3.80%)、恩捷股份(持仓比例3.48%)、宁德时代(持仓比例3.42%)。与一季度末相比,对华测导航加仓近一个百分点,东山精密、贵州茅台、比亚迪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盾安环境、中国化学、顾家家居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长城新兴产业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与长城久富核心成长混合完全重合,且持仓比例也基本相同。“主要看好汽车产业链、光伏等景气度好且长期成长空间大的行业,同时适当关注和布局消费电子、半导体、创新药、地产产业链等,未来有景气度上升的机会。”陈良栋明确表达了对新能源的偏好。针对电动智能车,陈良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过去三五年来看,锂电池行业的发展给汽车电动化带来了较大助力,锂电池产业链、光伏、风电都出现了不错的投资机会。除了锂电池之外,汽车电动智能化则是非常强劲的产业趋势。


  据公开信息,陈良栋2011年7月加入长城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是长城基金培养起来的投研骨干,管理规模超过30亿元。由于精准加仓新能源赛道,他管理的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基金二季度取得15.36%的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0.34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该基金过去5年收益率高达137.54%,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12.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