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超50万亿元 跨境投资持续活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7





  由香港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联合主办的大湾区资本市场论坛成功举行,吸引超过280家机构投资者在线上共聚,主要向境内投资者介绍港交所在拥抱全球竞争格局下的最新发展和趋势,以及大湾区内跨境投资、风险管理市场的动态和机遇。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深交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港交所等在港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深港通运行顺畅,跨境投资持续活跃。深港通开通5年多来,累计交易金额超过5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南向交易金额近10万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9400亿元,为我国香港市场繁荣发展注入动能。二是互联互通渠道拓展,两地市场深度融合。本月,ETF纳入深港通机制正式启动,交易品种进一步丰富,投资便利性进一步增强。三是跨境投资服务优化,湾区金融服务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以来,深港两所在境外联合举行14轮国际投资者路演活动,覆盖全球各主要发达市场地区,涉及股票、债券、指数、技术等多个主题。四是两所沟通协作持续深化,合作迎来更大空间。

  “接下来,我们愿与港交所一道,推动深化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共赢合作,积极构建广覆盖、深融合的跨境资本联通体系,共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沙雁表示,一是进一步拓展互联互通成果,完善机制,优化服务,探索推进制度和规则互认。二是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服务,深化双向路演机制成效,提高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度和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做好跨境监管,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健康发展。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在致辞中表示,大湾区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引擎,将受益于一些影响全球的大趋势,例如:中外双向资本流动的剧增;科技创新的迅速发展和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通过与内地伙伴的紧密合作,港交所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些大趋势带来的机遇,未来将继续与内地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大湾区作为重要经济引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发展。

  另外,在炉边谈话中,由来自港交所、深交所和富时罗素的嘉宾分享近期市场非常关注的话题--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他们认为此举措进一步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相互融合,开启了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的新篇章。(作者:邢萌)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