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这一概念火了!有公司强势4连板 最新回应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3





  近期,钙钛矿电池概念受到关注。金晶科技在连续四日涨停后,于8月2日晚发布异动公告,针对近期公司与钙钛矿电池相关市场热点概念相关联进行了澄清。

  金晶科技表示,截至目前国内碲化镉及钙钛矿电池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相关产品在此领域产生的相关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也具备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近期,多家钙钛矿电池概念公司也相继进行了回应。有券商指出,受钙钛矿电池带动,TCO玻璃市场加速扩容,有望成为传统玻璃企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钙钛矿材料作为太阳能电池潜力材料,还面临一些挑战。

  钙钛矿电池产业链受关注

  钙钛矿电池是什么? 

  资料显示,钙钛矿是一种晶体材料,光电转换效率高,在光伏、LED等领域应用广泛。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是利用钙钛矿结构材料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 

  据公开报道,近日,中科院半导体所科研团队通过引入少量氯化铷,同时实现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高光电转换效率和高稳定性,研制出的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达到目前公开发表的世界最高效率。近日,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专业机构协鑫纳米测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具有高效率: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最高转换效率达31%,多结理论效率超过50%,远高于晶硅的29.4%;低成本:钙钛矿电池相比晶硅产业链大幅简化,生产钙钛矿组件单瓦能耗只有晶硅组件的1/10,成熟期的钙钛矿电池单位产能投资额为晶硅电池的一半,综合成本看,钙钛矿组件单瓦总成本约为5到6毛钱,是晶硅极限成本的50%。 

  而金晶科技与钙钛矿电池概念产生关联则是因其布局了TCO玻璃(透明导电玻璃),此种玻璃正是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电池组件关键材料。

  据了解,TCO玻璃是指在平板玻璃表面通过采用特殊工艺镀上透明的氧化物薄膜材料的玻璃深加工产品。由于薄膜电池组件中间半导体层几乎没有横向导电性能,因此无论是薄膜电池组件还是钙钛矿电池组件,TCO导电玻璃都是必不可少的材料。 

  此前,金晶科技也曾对钙钛矿电池热点有过表态。8月1日晚,金晶科技公告称,经自查,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定位于碲化镉、钙钛矿电池等行业上游,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已经成功下线,并且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得到认可开始供货。 

  据了解,金晶科技在TCO玻璃上布局较早。2021年,金晶科技完成了超白TCO镀膜玻璃基片的研发,并投资1.5亿元,建设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基板生产线。目前,金晶科技在光伏玻璃布局分两条路线,一方面布局超白压延玻璃,应用于目前占据95%份额的晶硅组件,另一方面布局应用于薄膜组件、钙钛矿组件的TCO玻璃。 

  据天风证券的分析,目前TCO导电膜玻璃主要供应碲化镉和钙钛矿电池客户,但国内需求还未完全释放,预计总需求500万平方米(约0.9GW电池量)。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全球TCO玻璃的供应主要集中在板硝子、旭硝子等国外企业,薄膜组件快速发展下,TCO玻璃的国产替代具有广阔空间,具备布局技术积累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多家相关公司回应

  受此带动,日前,TCO玻璃概念在日前迎来一波大涨,除金晶科技外,耀皮玻璃、安彩高科、旗滨集团、南玻A等相继上涨,不过此后又相继回落。记者注意到,8月2日当天大盘低迷,金晶科技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涨停股,自7月28日起的四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46%。 

  在钙钛矿电池受到热炒背后,今年光伏玻璃价格持续上涨也是一个重要的行业背景。据悉,大半年时间内,光伏玻璃的价格上涨了约60%,已涨至历史最高位,并且还在继续上涨。而光伏玻璃持续涨价,是因为目前市场上光伏玻璃供应紧缺。与普通玻璃相比,光伏玻璃对品质要求较高,且新增产能受限。 

  而钙钛矿电池概念方面,捷佳伟创、京山轻机、聆达股份、帝尔激光等个股涨幅居前,整个钙钛矿电池板块近一个月涨幅约20%。 

  在概念引爆的同时,多家相关公司也针对此进行了回应。 

  爱康科技8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高度重视钙钛矿电池的市场前景,已经涉足钙钛矿材料与HJT叠层电池技术的研发。 

  拓日新能表示,钙钛矿项目属于公司的研发重点之一,公司钙钛矿项目设备以自研改造为主,也会视实际需要进行部分设备采购。 

  杭萧钢构表示,公司于今年4月份专门就合特光电的核心团队设置了股权激励的方案,其中约定的“业绩考核”要求,“合特光电要在不晚于2023年5月10日实现高转化效率钙钛矿/晶硅薄膜叠层电池100兆瓦中试线投产,且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8%以上”。关于中试线的筹备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了各供应商的技术交底,陆续推进各类设备的下单采购及进场安排,目标在2022年底完成生产线的建设。

  京山轻机日前表示,公司已有部分钙钛矿电池设备出货,并在积极布局其他钙钛矿电池设备上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储备。目前公司已与行业多家钙钛矿电池企业进行了业务联系和合作,并有产品应用于多个客户端。 

  此外,就连锂电龙头宁德时代也开启了跨界布局。今年5月,曾毓群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公司钙钛矿光伏电池研究进展顺利,正在搭建中试线。 

  钙钛矿电池前景各家看法不一

  浙商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来看,钙钛矿设备主要处于验收出货阶段,京山轻机已有部分设备出货,迈为股份的单结钙钛矿电池激光设备已交付,捷佳伟创也中标了首个钙钛矿中试设备订单。随着投产规模扩大、商业化进程加速,设备企业订单实现了“从1到N”,未来订单数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该家券商分析师邱世梁指出,未来1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渗透率从0增长至30%,203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805亿元。

  不过,各界对钙钛矿电池当前的应用看法不一。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钙钛矿材料作为太阳能电池潜力材料,还面临一些挑战。首先,大规模制备钙钛矿层技术不成熟。其次,钙钛矿材料的稳定性不足。硅基太阳能电池寿命可达到20年以上,但目前钙钛矿电池有效寿命还不够长。 

  中信证券表示,短期内钙钛矿电池受稳定性差、大面积组件效率低等问题制约。但从长期来看,钙钛矿电池有望引领新的技术变革,TCO玻璃市场有望加速扩容,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有望成为传统玻璃企业新的增长点。



  转自:e公司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