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首付”今又来 多地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1





  一些城市的房贷政策出现实质性松动。日前有消息称,山东菏泽首套房首付比例从此前的30%降至20%。还有一些城市也降低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及首付比例。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期从重庆、江西赣州的地产中介处了解到,春节假期前后,当地不少银行已经将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20%。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首付政策松动并不意外。近期,已有20多个城市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一城一策”将扩展至商业贷款领域,今年,各家银行根据当地情况对房贷进行微调的可能性很大。“当地去库存压力较大时,房价若比较平稳,住房政策就有调整空间。”他预计,将有更多中小城市根据当地房地产情况“松绑”房贷政策。


  多地房贷首付“松绑”


  “因城施策”房地产政策正持续落地。


  2月17日,山东菏泽链家地产中介张先生介绍,目前首套房首付为20%;房贷结清的话,首付比例为25%;二套房首付为30%。“这是两天前才调整的,这几天咨询的人比之前多了一些。”张先生说。上海证券报记者向当地建设银行信贷经理咨询,也得到同样的信息。


  一位当地银行业人士表示,2016年至2020年,菏泽一直执行首套房首付20%的政策。但由于2021年房贷额度收紧,首付才升至30%。如今信贷额度宽松,则又调整回20%。“这是根据银行信贷规模进行的调整,与政府指导无关。”


  重庆和江西赣州的房贷政策在春节前后就已经“松绑”。重庆链家地产中介王先生表示,目前重庆地区有银行已经执行首套房首付20%的政策。


  不过,中国银行在当地的一位信贷经理说,目前首套房首付并没有全部按照20%执行,是20%还是30%还要看具体楼盘和开发商。


  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也催热了重庆刚需房地产市场。记者采访时已是当天凌晨,王先生仍耐心解答购房问题。“最近非常忙,经常是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多都在线。”他表示,春节假期以后来看房的人比2021年多了不少,基本是刚需或改善型住房的购房者。


  江西赣州的链家地产中介李先生也表示,赣州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已降到20%,目前国有大行及股份行中的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均执行此政策。他表示,如果二套房在非限购区则首付30%,在限购区则首付50%。


  当地农业银行的一位信贷经理表示,虽然目前赣州首套房首付最低可降至20%,但还是“因房而异”,能否拿到最低首付,还要视具体开发商情况而定。


  据了解,早在2017年前后,赣州中心城区(包括章贡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就已经执行限购政策。赣州某地产公司人士称,目前赣州章贡区仍实行限购政策,而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的部分中介和地产商存在一些“灵活操作”的情况。“虽然这两个区的不少银行首套房首付可降至20%,但目前没有放开限购的官方通知。”


  2016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下发通知称,不限购城市居民首套房按揭首付比例最低为25%,但各地可以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非限购城市最低首付比例可降至20%。


  除了房贷政策松动,也有地方政府实打实出台鼓励政策促进刚需购房。近期,吉林延吉发布《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优惠补贴的实施方案》,对于农民进城买房全额补贴契税,还发家电、装修消费券。其中,家电消费券面额最高可达1500元(消费15000元可使用)。


  也有地方政府部门鼓励房贷政策“松绑”。1月26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引导房产、汽车、家电销售企业在春节假期通过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扩大大宗商品消费。


  保障刚需合理住房需求


  之后,会有更多中小城市加入房贷“松绑”大军吗?业内人士表示,答案是肯定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定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黑龙江、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房地产最核心的特征之一是区域性,在房地产长效机制管理框架下,更多的是落实城市属地责任,结合当地市场形势,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


  人民银行在202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种种信号指向性明确:政策导向将保障刚需的合理住房需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房贷政策松动、利率下调、信贷额度充裕,是刚需“上车”的好机会。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103个重点城市平均房贷利率和放款周期已恢复到2021年年中的合理水平,其中59个城市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放款周期方面,64个城市放款周期较前一个月缩短,4个一线城市银行放款均加快。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广深地区银行机构了解到,房贷仍是今年信贷重点投放的领域。今年银行房贷不仅额度充裕、利率优惠力度大,而且一般一周左右放款,最快一两天就能放款。中国银行一名支行信贷经理透露,目前利率加点从45个基点调至30个基点,针对优质客户房贷利率可低至4.9%。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辽宁沈阳: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0%

    辽宁沈阳: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0%

    9月6日,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根据通知,沈阳市严格执行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规定,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
    2020-09-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