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个月中国冰箱出口量增长 企业海外订单多数排到了8月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4





  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持续,海外多国要求民众居家隔离,与此同时天气也逐渐变热。例如在美国,肉类加工厂接连关闭,居民为了囤肉大量抢购冰柜和大容积冰箱。某跨境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从2月起,冷柜冰箱的流量开始上涨,近3个月询盘上涨了327%。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中国冰箱出口量1633万台,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3%,出口金额1345366万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8%。中国再一次担起了全球最大冰箱供给国的大任。


  某老牌冰箱出口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获得的海外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面对突增的需求,中国海外冰箱订单多数排到了8月份。记者从金联创了解到,部分品牌如长虹集团冰箱订单接到了十月份,原料厂家表示硬塑料已供不应求,冰箱作为下游制品,订单暴涨势必会传导到上游原料层面。


  “在冰箱的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材料和部件主要包括四大类:塑料类、钣金类、制冷系统类和电气控制类,而一般情况下,塑料所参与制造的部件数量最多。”金联创塑料分析师孙之淇表示,制作冰箱的五种常用塑料一般包括:被广泛用于冰箱门体和箱体隔热层的聚氨酯(PU)发泡材料,用于冰箱菜盒、瓶座、内胆、门衬以及制造冰箱成品包装和运输过程中减震辅助材料的聚苯乙烯(PS)、制造冰箱抽屉的聚丙烯(PP)、用于加工外观零部件的丙稀腈-丁二烯-苯乙烯(ABS)以及用于各种管材的制造的聚乙烯(PE)。


  据金联创塑料分析师孙诚诚介绍,近年来,PP在冰箱上的应用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在一些场合被用来注塑顶盖、抽屉盒、控制板、隔板、搁架等。由于其密度低,加工性能和物理力学性能有所提高且价格偏低,使PP在冰箱上的应用有取代PS、ABS的趋势。近两年,中国冰箱市场告别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面对行业的“新常态”格局,冰箱企业也感觉到来自市场竞争层面的压力。原来冰箱抽屉一般采用高抗冲击聚苯乙烯(HIPS)制作,但是HIPS易在酸、碱、盐、油脂等作用下开裂,影响使用寿命,同时HIPS的价格比PP高,因此用改性PP代替HIPS用于冰箱抽屉的发展已成为必然。


  冰箱订单激增事发突然,5月份开始,各大炼化企业已加大低熔共聚的排产量,根据金联创统计,目前共聚的生产比例已由4月份低位7%左右上升至20%。“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冰箱供给国,中国冰箱已出口至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到全球(除中国)冰箱销售规模的近1/3。近几年国内冰箱整体销量稳定,高端冰箱销量攀升,冰箱企业通过积极促销、发展多元化渠道等方式对冲市场波动,行业保持整体稳健。”孙诚诚表示,2019年中国冰箱累计总销量为7753.9万台,同比增长3.1%,全球的冰柜冰箱70%来自率先复工复产的中国,剩余30%因海外疫情严重产能受限,预计今年中国冰箱出口量将大幅增长,从而带动聚丙烯共聚行情转好。


  孙诚诚还表示,在国内冰箱行业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下,中小冰箱企业一直面临着上下游产业链以及高端品牌的市场竞争压力,他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外销市场以寻求破局之策,疫情给予冰箱出口强利好提振,总体看,阵痛过后市场发展前景可期。(记者 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2017行业观察:冰箱最苦 厨小最爽

    通过对一线市场和家电经销商们的调研发现,虽然今年开局以来,空调市场开盘火爆、出货量与回款量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超过20%以上,特别是乡镇经销商全面引爆,但空调并非最爽的品类。
    2017-04-18
  • 冰箱成本上升15% 未来打造世界品牌黄金期

    尽管今年冰箱成本上升15%,未来五年仍将是中国家电企业打造世界品牌的黄金时期。4月16日上午,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向记者做出如此推断。
    2017-04-24
  • 冰箱智能化蔚然成风 市场爆发一步之遥?

    5月22日,京东联手18家冰箱企业发起成立“京东智能冰箱联盟”并推出京东自主品牌智能冰箱,强势渠道的加入,让智能冰箱距离走进寻常百姓家更近一步。
    2017-05-25
  • 冰箱业寻求“唤醒”新活力

    眼看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电冰箱市场今年波澜不惊,从事冰箱市场营销推广的瞿辉有点坐不住了:2017年冰箱消费大势怎样?市场流行什么卖点?竞争对手又在忙些啥?看调查公司报告、市场数据,都不甚了了,说不清理还乱。
    2017-06-01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