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铁联运 空海联运 高效通关“花式”保障疫情下出口顺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6





  近期,受到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际政治经济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物流受阻影响企业进出口效率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疫情下的出口顺畅?浙江依托舟山港的海运航线优势,通过实施深度挖掘物流资源、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通关环节灵活监管等措施,保障了海陆空通道的顺畅,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抵港直装”让内支线运输更顺畅


  近日,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向台州海关申报出口的价值13万欧元的“交流电动机”运抵台州龙门港后,通过“抵港直装”监管模式直接装上已在码头等待的内支线船舶,运往宁波后将搭载远洋货轮出口德国。


  “疫情之下陆路物流受阻,台州各港口到宁波的内支线成为不少台州企业开展出口物流的首选。”台州大洋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陈辉说。据悉,一季度台州温岭龙门港运输内支线发运集装箱9350标箱,同比增长了1.1倍。


  面对港口货运的大幅增长,台州海关推出“抵港直装”监管模式,货物运抵港口后无需在场地内再次吊装,直接运往码头装船,减少了等待时间。“抵港直装配合此前的提前申报,平均为企业节省了1~2天的港口等待时间,相关的仓储费用也减少了。”据台州海关监管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港口通关效率,该关有针对性地加强港口查验人员配备,正常货物当天查、当天放,确保货物通关“时间可控、不误船期”,帮助企业“准时准点”搭上远洋出口航班。


  “闭环管理”串联海铁联运与中欧班列


  近日,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申报的一批价值5400余万元的汽车配件通过海铁联运到达金华铁路监管场所,在“闭环管理”下完成消杀、过磅、挂封和吊装等流程,在由金华海关办理监管手续后,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乌兹别克斯坦。


  此前,金华本土疫情爆发,中欧班列金东平台所在地区被划为疫情防范区,平台整体物流运转受到较大影响。为此,金华海关马上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推广线上办公、24小时预约查验和H986非侵入式检查,全力保障金华陆路监管场所这一重要物流节点的正常运转。同时积极配合场所经营方组建志愿者小分队,对场所集卡车、集装箱实行“闭环管理”,力争当日进、当日出。4月15日以来,金华海关所辖两个监管点24小时“闭环管理”接送集装箱车辆超过3000辆,监管集装箱1.6万标箱,实施非侵入式机检932标箱,最大限度保障了疫情下陆路口岸通关顺畅。据悉,目前中欧班列金东平台已恢复到正常运力的90%,能够保持日均3列以上的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高频次发车。


  “空海联运”保障转关货物高效通关


  近日,宁波壹信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批价值51万元的榨汁机、空气炸锅等商品以“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清单模式出口非洲,将在非洲电子商务Jumia平台销售。因疫情原因,国际航班出口物流运输受到影响,这批货物从宁波空港转运至舟山港甬舟集装箱码头。


  接到跨电企业出口转关业务咨询电话后,舟山海关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建议企业以“空海联运”模式保障该票货物转运至甬舟码头后能够进行转关自动核销放行。


  “疫情影响下,物流供应链都比较紧张,'空海联运'的模式给了企业多一种选择,解了我们有货出不去的燃眉之急。”壹信买公司负责人王伟说。(记者 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在宁波舟山港首发

      18日,一列搭载着56标准箱货物的双层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出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标志着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宁波舟山港至浙江绍兴双层集装箱班列成功首发。
    2018-12-19
  • 上半年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千列

    上半年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千列

    日前从陆海新通道西部省区市共建工作推进会议获悉,今年上半年,北部湾港开行至重庆、成都、昆明等方向的班列达1017列,同比增长203%。
    2019-07-29
  • 山东港口完成海铁联运集装箱量全国领先

    山东港口完成海铁联运集装箱量全国领先

    中国工业报近日从山东港口获悉,山东港口前三季度总共完成海铁联运集装箱154 9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 2%,超过去年全年总数,继续在全国港口保持领先地位,为 “大循环” “双循环”提速提供了更强物流助力。
    2020-11-13
  • 1000000标箱!宁波海铁联运迎来“高光时刻”

    1000000标箱!宁波海铁联运迎来“高光时刻”

    12月28日上午,在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一只身披红妆的集装箱从“湖州—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上稳稳卸下。至此,宁波舟山港今年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突破100万标准箱,为历年来首次突破“百万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25%。
    2020-12-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