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宁吉喆表示,我国仍处在城镇化持续发展阶段。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居民正常住房消费的愿望转化为现实,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别是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房地产市场供给逐步优化。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房地产行业正在向着集约、高效、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和转变。2021年全年房地产增加值达到7.76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8万亿元,加起来占GDP的14%左右。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体系在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格局也在逐步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探索中成型。


  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房地产属地性比较强,因地制宜发展十分重要。坚持房住不炒,坚持“三稳”——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进行调节,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也有利于保障群众正常居住需要。


  房地产增长对经济增长总体起到拉动作用。2021年,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1%,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从行业预期看,2021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连续10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业海外投资有红线 大型房企“出海”步伐将受阻

    近年来,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份国务院国资委修订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管。
    2017-08-21
  • 房企首月“开门红”背后的规模竞争

    房企首月“开门红”背后的规模竞争

    2018年1月份,众多房企依然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势头。在已公布首月销售额的开发商中,多数开发商刷新了同期历史记录,销售额创下新高。
    2018-02-23
  • 全国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

    全国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

      进入5月之后,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建部先后约谈12个城市并重申楼市调控基调不变。
    2018-05-25
  • 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升级 北京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

    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升级 北京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

      9月13日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官网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住房公积金归集服务水平的通知》,两项通知均从9月17日起施行。
    2018-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