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重特效更应重剧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9





  短短几年间,国产动画片迅速崛起。近来,很多动画制片公司对颇具中国风的作品非常看好,都在打造各自的“神话宇宙”。日前,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的文化沙龙活动上,来自学界、业界的动画电影专家、从业者就“中国动画电影的现状与未来”开启了一场针对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方向的深入讨论。(《天津日报》9月19日)

  目前,由追光动画制作的传统神话题材动漫电影《新神榜:杨戬》还在热映中,截至9月20日,票房已经超过4亿元。这部大制作再次引发了各方对于国产动画电影不断进步的肯定和赞赏:蓬莱仙岛的设计呈现融入了魏晋南北朝风格;瀛洲岛上的仙乐坊设计则参考了曹植的《铜雀台赋》并结合敦煌壁画色调;杨戬与师傅大战的场景用的是三维CG手段呈现的水墨太极图;神女婉罗的灵动舞姿灵感来自敦煌壁画……有网友用又“美”又“燃”来形容这部影片带来的整体感受。“美”来自片中人物外形、场景设计带来的唯美震撼,“燃”来自打斗场面、视觉效果的如梦似幻。

  追溯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历程,在画面风格和意境营造上,始终伴随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掘和对东方美学的探索。1922年,中国摄制第一部动画《舒振东华文打字机》,揭开了中国动画史的一页。至今,中国动画已走过百年路程,众多优秀动画作品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从《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从水墨丹青渲染出的诗意之美到不断加深与新技术的结合,国产动画电影创作走出自己的特色。此次大火的《新神榜:杨戬》再次用高水准的技术、绮丽的美学,创新展现了绚烂的中国传统文化,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到一场国风视听盛宴。

  虽然不断获得好评,但特效明显“跑赢”剧情的现状,仍暴露出国漫叙事方面的短板。就拿《新神榜:杨戬》来说,全国上映一个月来,豆瓣评分7.0。网友纷纷盛赞影片视效,其中一条支持度很高的评价极具代表性:“老实说,这分很难打,三星对不起特效,四星对不起剧情。”面对日益精进的制作水准,观众们为国产动画在视效层面步入国际一流梯队投了赞成票,同时也无法忽视影片内容层面的稚嫩。

  不谈剧情,就很“好看”,是近年来市场上多部国产动画电影的通病。2018年上映的《大鱼海棠》画面空灵、壮观,给观众最真切的感觉是如梦境般的美丽,充满东方韵味的美感和瑰丽浪漫的想象,然而故事情节的单薄与人物对白的苍白,最终导致影片在情感上无法与观众产生共鸣,回味起来多有遗憾。2019年上映的《白蛇·缘起》同样画面精美,打斗场面动感十足,环境细节制作质感饱满,但网友对其叙事的评价集中在“戏剧冲突突如其来,叙事节奏时快时慢”“脸谱化严重”等短板上。

  要解决“震撼有余,回味不足”的问题,还得从故事入手。如今,越来越多国产动画电影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神话传说题材成为改编富矿。但如果只看题材的热度,忽视影片本身的基本叙事结构和故事性,改编自然难以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说到底,好的影视作品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讲故事的能力。随着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期待,除了惊艳的视听享受外,同样重视情感的共鸣和心灵的启发,希望影片能有更成熟的故事讲述技巧。(曹铮)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