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让科技与文化擦出智能“火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9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


  马栏山,传说是三国时期关公战长沙屯兵养马之地。20世纪90年代,湖南广播电视中心入驻此地,练就了一支“广电湘军”,从此声名鹊起。


  新时代,湖南遵循新思想,转换新动能,创造性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战略构想,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浏阳河第八湾,新思想、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火花四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拔节生长。湖南文化产业,正成为湖湘大地的一座“富矿”,给生活添彩,为经济赋能。


  2020年9月17日,正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开展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了解自己从哪里来,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好奇心。”2020年12月,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第一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热播。该片以中国历史上思想和制度的发展为主线,挖掘从春秋时期开始,对今日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和故事。开播第一周,《中国》便赢得口碑与收视率双丰收,被赞“纪录片拍出了电影质感”。


  《中国》由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领头雁——湖南卫视和芒果TV倾力打造,汇聚国内顶级纪录片制作力量,耗时5年之久,以电影级品质、独特新颖的视角,弘扬中国文化数千年之精华,呈现出一个气势恢宏的史诗中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推出《中国》项目的初衷,就是追溯我们的历史、梳理我们的文化源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说。


  “《中国》作为长视频精品路线的一次尝试,采用的视听技术标准目前处于视频作品前列,在慢节奏、音乐、镜像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坚持。我们要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讲中国故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融创中心总监王鹏介绍,由国家广电总局授牌,湖南广电正在大力推进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实验室建设。


  马栏山,曾经是长沙市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违章仓库较密的“城中村”。直到2014年2月,长沙市以极大的决心和毅力,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拆违”,腾出4000余亩土地,才有了后来马栏山的“一张白纸好作画”。


  “关于马栏山的发展定位,我们当时有三个思考:一是不做房地产,做文化;二是发挥独特优势,做视频;三是科创加文创,做数字新经济。”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回忆。


  2017年12月20日,备受瞩目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昔日“城中村”蜕变为今日创意澎湃、活力迸发的视频文创园区。


  园区成立3年来,芒果超媒、中广天择、中南传媒、电广传媒等头部企业和制作团队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了一大批蕴含中国内核、记录时代足音的精品力作,彰显主流价值与担当。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创作,呈现了中华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历程,2020年11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让观众为之动容。


  纪录片《为了人民》记录的是脱贫攻坚路上8个基层干部的故事,《我的青春在丝路》记录的是中国青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业、工作、奋斗的真实故事,这两部纪录片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警务纪实节目《守护解放西》反映的是基层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和生活,成为互联网上90后、00后观众追看的“正能量爆款”。


  长沙市开福区委副书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说:“马栏山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讲好中国故事,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湖南力量,这就是马栏山的初心和使命。”


  传承红色经典,科技赋能文创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色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正式公映。这部30年前用胶片拍摄的史诗巨制,经过技术修复后再度回归大银幕,焕发新生。


  技术服务内容,内容服务人民。马栏山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让文创赋能美好生活。文化产业本身就是朝阳产业,再通过与技术进一步链接,更成为一个高新科技产业,大有前途。


  2020年8月13日,依托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的技术实力,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4个技术研发实验室在马栏山月湖文创小镇挂牌成立,助力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推动长沙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11月28日至30日,长沙宏达威爱参加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与此同时,长沙宏达威爱与三一重卡联合打造的数字IP“卡圣”于2020年11月26日上线,助力三一“全球购机狂欢夜”直播带货,带货业绩近10亿元,让“科技+文创+智能制造”完美相融。


  今日的马栏山,技术的炫酷、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湖南广播电视台5G智慧电台,以人工智能技术再造广播价值,能在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送到田间地头,更能实时助力县域提供新闻、资讯、天气、路况等信息;虚拟直播代替真人,千博信息“人工智能手语翻译技术”不仅解放了人力,还大大激活手语运用场景;聚恒集团“城市智能养犬管理云平台”,凭借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犬脸识别+鼻纹识别”人工智能技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缓解城市犬患矛盾,助力城市文明治理,在全国30多个城市犬只管理部门率先应用解决方案与系统。


  深耕“文化+科技”,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如今,站在长沙市东二环鸭子铺大桥上,向四周俯瞰,生态优美、日新月异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便跃然眼前。


  白天,这里车水马龙、塔吊林立,一座座造型时尚的建筑拔地而起。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里便成为全市灯火最闪亮的片区之一。创智园、博创园、众创园、月湖文创小镇、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弗慧谷视频文创基地里,一大批中国最富创新精神的电视、视频、音频创意制作人和无数的青春面孔挑灯夜战、挥洒创意。短短3年时间,园区迅速迈上发展高速路。


  园区按照精明增长的理念,一边建楼、一边建链,既使出绣花功夫,又跑出长沙速度。目前,园区“三纵三横一环”的路网骨架已经形成,星城光塔、马栏山公园、芒果马栏山广场、创意设计总部大厦、中广天择总部基地、创梦乐谷长沙动漫游戏产业园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一轴一带、三区多岛”的城市格局已经初现雏形。


  园区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推动视频文创资源集中和产业集聚。目前已聚集芒果超媒、电广传媒、中南传媒、中广天择等4家主板上市公司,引进爱奇艺、腾讯、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抢滩布局,吸引各类文创企业3000余家入驻,形成了从内容创意、制作、播放、交易、监管全产业链条。2019年园区企业产值达342.39亿元,展现出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强劲“马”力。


  文化为本,科技为翼。园区坚持“厚底座、扩外延、强能力”,已初步形成“224”产业技术底座(即2个平台、2个研究院、4个创新实验室),打造“马栏山4K频道”、成立中国V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在智能算法、虚拟现实、视频云等方面已具备引领行业技术创新的实力。


  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互联网是主战场,主力军要占领主战场。在马栏山,湖南卫视和芒果TV“一体两翼,融合发展”,蹚出了媒体融合的新路子。旗下上市公司芒果超媒,一举突破千亿元市值。在马栏山,尽管受疫情影响,园区各项指标仍呈现逆势上扬。


  陈刚说:“马栏山是一片承载厚望、承载重托、承载梦想的地方。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紧贴时代和人民的需求,继续沿着‘文化+科技’的路子扎扎实实走下去,奋力实现马栏山跨越式发展,谱写新时代长沙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