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3部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入藏国家图书馆

    63部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入藏国家图书馆

    2017年和2019年,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作为协办单位,为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的成功举
    2021-10-25
  • 考古可以多一些年轻的风景

    考古可以多一些年轻的风景

    “突眼大耳叫我纵目面具,大鱼飞鸟猜我金仗秘密……火锅吃吗带我三足炊器,青铜神树看我矗立天地,新星闪耀待我揭开谜底……”今年3月,川观新闻获授权改编自大张伟同名流行歌曲的三星堆文物电音“神曲”《我怎么这么好看》在...
    2021-10-22
  • 超九成受访青年愿意为国潮产品埋单

    超九成受访青年愿意为国潮产品埋单

     近年来,国潮产品、国潮风的文艺节目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2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0%的受访青年愿意为国潮产品埋单。
    2021-10-21
  • 千年宋韵如何“流动”起来

    千年宋韵如何“流动”起来

    深秋细雨中,几乎承载了半部杭州史的清河坊在眼前缓缓铺陈开来:古韵悠然的南宋御街、曲径通幽的大井巷、烟火气十足的十五奎巷……
    2021-10-21
  • 噩国历史首次在国内较完整展示

    湖北随州安居镇上一处小山丘上,一座古墓被考古人员发掘。当考古人员清理出一尊青铜器时,惊讶地发现器皿上的浮雕图案既像兽面又像人脸,隐隐透出一丝微笑。器上铭文赫然记有“噩侯”二字……
    2021-10-20
  • 宋韵“火”起来,先要“活”起来

    宋韵“火”起来,先要“活”起来

     “一抹浓红傍脸斜,妆成不语独攀花。”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群妆容精致的“南宋”小姐姐“穿越”到了杭州河坊街,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迎来了开街二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宋韵文化项目发布会。
    2021-10-20
  • 仰韶文化不仅仅是文明的曙光

    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10月17日、18日相继在三门峡市开幕,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无疑是大会上最忙碌的人之一,但他还是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2021-10-19
  • 潮州古城展新貌

    潮州古城展新貌

    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广东潮州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积极修缮文物遗址、推进街区活化发展、丰富城市文旅业态,呈现出文脉气蕴与创新活力兼具的崭新风貌。
    2021-10-19
  • 百年考古的启示

    百年考古的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各部门认识到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加大了对考古事业的支持力度。全国考古工作者团结奋斗,积极努力,使中国考古学进入了蓬勃发展的...
    2021-10-18
  • 从仰韶出发续写文化传奇

    从仰韶出发续写文化传奇

     仰韶彩韵传千年,百年考古再出发。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强调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
    2021-10-18
  • 从故宫铜镜看古人如何造镜子

    从故宫铜镜看古人如何造镜子

    古往今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镜子由于具有映像功能,因而成为人们修饰仪貌的重要生活用具。在古代,镜子主要由铜铸造而成。
    2021-10-15
  • 宋代道教飞天藏窦圌山“镇山之宝”

    宋代道教飞天藏窦圌山“镇山之宝”

      窦圌山位于江油老县城武都场镇的东北方。在南北朝以前,因山上猿猴较多、两山形如门,故称“猿门山”。
    2021-10-15
  • 在世界文明坐标中定位古蜀文明

      四川古蜀文明遗址和藏羌碉楼与村寨均在我国世界遗产申请的预备名单中,今年三星堆再醒惊天下,其重大考古发现是否有助于古蜀文明遗址成功申遗?
    2021-10-13
  • 4700年前完整木结构建筑基础出土

    4700年前完整木结构建筑基础出土

    考古学者发掘出的大量木结构建筑基础,是目前考古发现的中国最早最完整木结构建筑基础,距今有4700年左右的历史。
    2021-10-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