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8





  创业创新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作为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在“双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鼓励“双创”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不断激活万千蕴藏无穷创造力的市场细胞,助推“双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截至2017年3月,国家针对创业创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77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双创之树”提供了一系列“养料”助其成长壮大。可是“养料”共有几种?哪种适合自己?“施料”时要注意什么?税务部门近期推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助力广大创业创新者更好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让创业者能读懂税收政策


  “我们公司几个主管都是学设计的,每天光顾着跑业务、搞开发,确实没有精力研究税收政策。”广州金川文化有限公司的小刘说。2010年,小刘大学毕业后和同学开了一家文化公司,创业伊始,最困扰他们的除了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外,莫过于资金周转困难了。为了节约成本,小刘自己既当老板又管财务,根本没有精力琢磨税收政策,直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他才享受了当年所得税减免。开业至今,这家小公司累计享受减免税优惠8万多元。“每年的减税额抵消了大部分租金,帮我们熬过了难关。”小刘笑着说。


  小刘遇到的困难在初创企业中并不少见,由于缺少专业财务人员解读税收政策,企业有时与税收优惠的红利“失之交臂”。“税收政策搞不太清楚,优惠减免享受不到,并非政策本身门槛高,而是创业者缺少直观便捷读懂税收政策的渠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针对创业者不熟悉税收知识的痛点,我们‘授人以渔’,转变政策落实的方向性,打造方便企业自行查询税收优惠政策的‘一本通’。”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罗天舒介绍,为了帮助企业在解读税收政策的路上清障搭台,税务部门于近期推出《指引》。“借此让广大企业家清楚了解本企业处于什么阶段、适用哪些税收优惠。”罗天舒说。


  从企业视角进行梳理解读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刘宜介绍,以往都是从政策视角出台文件,税务部门这次从企业视角梳理解读政策,纳税人对照着“一本通”,可以按需“抓药”,因地“施肥”。


  纵向全链条贯穿企业各发展阶段。“在内容归集上,《指引》涵盖现行有效的77项税收优惠政策,根据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从初生、成长和成熟壮大三个环节制成企业发展的‘指南针’。”刘宜说。创业起步阶段的企业最关注税收负担和宽松的创业环境,《指引》中第一部分便归纳了小微企业和特殊群体创业就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还介绍了对扶持企业成长的创新创业平台和创投企业、金融机构给予的税收优惠;为了给予高速发展阶段的企业税收优惠助力,《指引》第二部分介绍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以及对重点行业领域税前扣除等所得税优惠政策;较成熟的企业则更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导向,《指引》第三部分总结了税收优惠政策对科技创新活动各个环节领域的支持,加快创新型企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步伐,激励科研机构、科技人员创新,助力企业有的放矢、枝繁叶茂。


  横向全方位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在政策解读上,《指引》从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和政策依据等角度分别加以介绍。刘宜举例,假设一位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在《指引》中查找适合自己的优惠政策,发现主体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所得税优惠,若是自己的企业符合包括“经过各省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同本级财政、税务部门组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的认定;注册成立一年以上等”在内的10项条件,就可以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在《指引》中,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关事项都被罗列清楚,让纳税人一目了然。


  着眼需求让纳税人尽享红利


  过去,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需要依赖专业的财务人员,或是需要查阅大量文件资料,如今《指引》就好像一家分区明确的“超市”,企业可以从中按需“取货”,轻松获取各类减税降负政策“大礼包”。“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规定更精准,税收优惠政策覆盖更全面,助力‘双创’的作用更加显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在翻了《指引》后评价说。


  创业创新企业纷纷借助税收优惠政策发展壮大。小微企业作为创业就业的主渠道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指引》为其介绍了免征增值税以及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据统计,2015年、2016年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减税额都超过了1000亿元。与此同时,税收优惠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同样明显,2016年促进创新的优惠政策新增减税约800亿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加速度”。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5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


  “在目前《指引》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将及时根据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补充完善,同时还要陆续推出教育、医疗、养老、制造业等主要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从需求着眼,引导纳税人全方位享受税收政策红利。”罗天舒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指引》是税务部门增强政策落实精准度、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有助于为“双创”企业降低办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一轮中国经济破茧成蝶。



  转自:中国政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合作助力民企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高层会晤机制、不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加强情况沟通、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等增强工作联系,共同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7-05-02
  • 国家税务总局:推出20项举措 压缩办税时间

    近日,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国家税务总局结合税务系统实际,发布了《压缩办税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围绕“一个导向、四项原则、三大途径”,推出4项建立便民高效办税的长效机制和20项压缩办理纳税时间的...
    2017-05-05
  • 税务总局部署进一步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今年5月,我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了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税收服务,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收服务“一带一路...
    2017-05-09
  •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十项纳税服务硬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落实进一步减税措施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通知》,从服务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围绕事前开展全方位培训、事中提升办税便利水平、事后实施分析督导三个维度明确了10条服务措施,确保减税措施顺利落地。
    2017-06-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