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将重点推动六方面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日前,工信部召开发布会表示,“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协调推动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


  二是重大标志性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度15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中,7个完全落实,4个基本落实,其余正在推进。


  三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效应明显。47%的大企业搭建了运营协同创新平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了8.8%,经营利润平均增长了6.9%。


  四是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基础工作有序展开。2016年新核定了23家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整合精简了669项强制标准和计划。


  工信部今年将重点推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五大工程实施力度,积极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继续组织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和“一条龙”应用计划,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


  二是扩大试点示范城市(群)覆盖面。选取20~30个城市(群)继续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指导试点示范城市(群),在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先行先试。


  三是加快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尚在实施的2016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继续遴选2017年度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攻关。


  四是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基础能力提升等十大工程。


  五是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继续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安全保障体系,支持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


  六是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贸易等政策的联动配合。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动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有效降低企业成本。(龚新)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 加快创新绿色发展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日前发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工作要点》,《工作要点》要求,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创新绿色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改革任...
    2017-03-28
  • 工信部:七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介绍,《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两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05-26
  • 两部门发布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工作指南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
    2017-06-05
  •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享四项优惠

    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突破,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7-07-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