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七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苏诗钰    时间:2017-05-26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介绍,《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两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两年以来,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11个专项规划为骨干,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工业“四基”发展目录等绿皮书为补充,各地落实文件为支撑,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面协同的政策体系。同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还成立了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培育建立了19家省级创新中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不断深化,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载体不断涌现。


  此外,质量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产品实物质量不断提升,原材料、重大装备等领域部分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和产业集群品牌培育成效显著。城市试点示范开局良好,批复同意宁波等12个城市和4个城市群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在七个方面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


  一是攻关键。以高端装备、短板装备和智能装备为切入点,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强基础。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重点领域一揽子突破和一条龙应用计划;三是抓示范。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和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四是促融合。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分类推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智慧园区建设;五是提质量。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开展优质制造行动,建立优质制造标准体系;六是育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七是优环境,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


  辛国斌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更多地使用传感器、工控系统和工业互联网系统实现智能决策。所以我国要突破智能制造方面的一些短板和瓶颈,要把这些工作解决好。落实《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 加快创新绿色发展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日前发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工作要点》,《工作要点》要求,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创新绿色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改革任...
    2017-03-28
  • “中国制造2025”将重点推动六方面工作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协调推动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05-15
  • 两部门发布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工作指南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
    2017-06-05
  •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享四项优惠

    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突破,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7-07-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