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重组聚焦煤电钢铁装备制造三大领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0





  日前,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吹风会,从公司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央企兼并重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国资委职能转变等多方面总结了最新工作进展,并透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关于重组,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目前的重点是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央企重组不是行政“拉郎配”,也不是简单的“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猜测中一哄而起、大规模的“重组潮”。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央企重组方面,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具体来说,一是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三是发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中央企业转型升级、重组整合、创新发展,引导国有资本向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企业重组不是两个企业资产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产生提高效率的效果。目前央企重组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如何通过重组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如何将重组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及如何产生机制转换与资源配置的协同效应。
 
  “从行业内部环境看,煤炭、电力行业的‘联姻’似乎已‘箭在弦上’”,李锦指出,作为电力产业链上紧密相邻的两个相关行业,火电和煤炭行业之间的供需矛盾仍是制约我国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一,在煤价下行期间,火电企业受制于电网也并未将煤价降幅完全转嫁到终端消费者的消费电价上。跨行业合并,或能扭转煤炭行业当前的低迷现状,并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提供助力。另据了解,国资委还将探索央企海外资产整合。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