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入新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8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召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发布会,正式发布GB/T23000-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GB/T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两项国家标准。
 
  据了解,下一步,主管部门将做好两化融合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务实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迈上新台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工业互联网有望迎来持续的“催化剂”。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发布会上说,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据介绍,经过多年实践,“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9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完成立项,其中3项已正式发布,全国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达4300余家,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达7.3万余家。
 
  据介绍,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企业贯标的自觉性、实效性不断增强。贯标工作的开展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通过标准制定、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宣传培训、试点示范、市场服务,形成了以贯标促融合、以贯标求发展的行业管理新模式,形成了以市场服务为纽带、以价值链共创为基础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推动“两化”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称,标准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为引领,系统推进“两化”融合、强化企业变革管理,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可引导企业系统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信息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
 
  张峰透露,下一步要加快“基础和术语”、“要求”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全面普及,务实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将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与国标委、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市场人士认为,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有望迎来持续的催化剂。互联网已从消费、零售、娱乐、金融等领域,开始逐渐渗透到制造业,并有望革命性地提高工业运营效率。
 
  通用电气预测,到2020年连入工业互联网的机器将达到500亿台。专家称,工业互联网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核心应用,1%的效率提升即可帮助我国石油天然气、航空、能源等各行业节省240亿美元的成本。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基础设施、新应用模式与新兴业态,将迅速成为工业化国家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寻求经济新增长点的共同选择,潜在市场空间广阔。(李雁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推荐工作启动

    近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荐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继续深入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
    2017-04-25
  • 工信部:以人工智能等为重点推进两化融合

    工信部:以人工智能等为重点推进两化融合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第一届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573)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未来要以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持续...
    2018-07-11
  • 工信部:两化融合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重要突破

    该国际标准在ITU的成功结项,是我国加快两化融合国际标准化进程、深化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国际推广的又一重要突破
    2019-05-01
  • 工信部: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工信部: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司长谢少锋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说,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新时期推进融合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我国两化融合水平持续跃升。
    2019-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