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三季度电信用户申诉同比下降24.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14日发布的电信服务质量通告(2017年第4号)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电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网络运行安全畅通,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融合。工信部及各省(区、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7245人次,同比下降24.1%。
 
  通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92亿,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13.95亿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37亿户,光纤宽带用户数占比为82.7%。移动宽带用户达到10.9亿户,其中4G用户占比达67.9%。全国电信网和互联网第三季度运行平稳,通信服务质量整体稳定。通信行业周密部署,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网络安全和通信保障任务,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和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四川、广东、福建等地地震和气象类突发事件。
 
  在电信用户申诉举报方面,第三季度,工信部及各省(区、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7245人次,同比下降24.1%,环比上升28.0%,各级申诉受理机构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用户申诉进行了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36796件,同比上升23.4%,环比下降4.4%。从内容看,近八成为商业广告,另两成涉及欺诈和非法经营,相关电信企业已将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及端口进行处置,内容涉嫌违法犯罪的已提请公安部门处理。另外,第三季度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92049件次,同比下降41.4%,环比上升10.3%,通过行业自律,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966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监管,第三季度,工信部发布了《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内域名注册服务市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未备案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7年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互联网市场,提升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与水平。此外,工信部还组织对55家手机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31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问题,已责令下架;组织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72家增值电信企业的180项业务进行抽查,发现6项增值业务存在问题,涉及业务内容更新不及时、业务无法使用等,已督促其整改。
 
  工信部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做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后续工作,维护用户合法权益。针对近期用户集中反映的部分资费套餐限制老用户选择问题,工信部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户选择的资费方案,并妥善解决相关用户投诉,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