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很有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7





  国新办15日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在被问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丛亮表示,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们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但是经过测算,影响总体可控。1-7月份的数据也显示,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我们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丛亮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整个经济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丛亮指出,由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加征关税的行为不仅仅打击的是中国。以美国第一轮34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为例,其中受影响的59%的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商品,包括美国自己的企业,包括德国、日本的企业,所以不可避免对整个生产网络产生影响,也影响美国跨国公司,所以美国国内反对这种加征关税行为的声音比较多,特别是在产业界。


  “我们没有像某些国家一样,我们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扩大改革深度。比如我们对一些消费品降低关税,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同时跟欧盟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建立相应的贸易往来。”丛亮表示,我们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丛亮进一步指出,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务部:中美正就下一步磋商安排保持沟通

    商务部:中美正就下一步磋商安排保持沟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8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就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就下一步磋商的相关安排保持沟通。
    2018-05-11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关政策考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关政策考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9日在回应中方如何缓解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到的影响时表示,对于美方7月6日加征关税措施,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击。中方在研究对美征税反制产品清单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进口产品的替代性,以及对于贸易投...
    2018-07-10
  •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顺差扩大:加征关税不能解决问题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顺差扩大:加征关税不能解决问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在回应最新的中美贸易顺差有所扩大时表示,顺差或逆差的扩大或缩小,是由市场决定的。美方应认识到,采取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不能解决问题。
    2018-09-14
  • 商务部: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外贸影响总体有限

    商务部: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外贸影响总体有限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速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动力加快转换,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影响总体有限。
    2018-1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