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着力提升城市群功能 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7





  16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发改委将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群功能,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更好发挥城市群对激发新动能、塑造新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请问目前城市群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发改委将如何指导城市群发展?

  孟玮透露,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19个城市群,承载了我国78%的人口,贡献了超过80%的国内生产总值。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以10.4%的国土面积,集聚了近40%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总体来看,我国城市群的集聚和带动效应持续增强、支撑和服务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功能更加优化。

  孟玮同时指出,城市群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城市群还未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利益共享和成本共担机制尚不健全,个别城市群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

  谈到发改委将如何指导城市群发展,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群功能,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更好发挥城市群对激发新动能、塑造新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

  二是研究提出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序推动哈长、长江中游、北部湾、中原、关中平原、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城市群协调协商机制,指导省内城市群有序发展。

  三是指导有关地方编制实施都市圈发展规划或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支持建设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四是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推动一些中心城市地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部将对“2+26”城市启动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

    环境保护部5日宣布,将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此次强化督查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2017-04-06
  • 住建部:全面建设节水城市 修复城市水生态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将于5月14日至20日举办,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各地要以宣传周为契机,实施全民节水行动,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2017-04-17
  • 住建部全面部署开展“城市双修”工作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城市双修”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全面部署,全力推进。
    2017-05-23
  • 环保部:“2+26”城市“散乱污”企业达10余万家

    记者21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截至6月中旬初步统计显示,“2+26”城市重新梳理排查后的“散乱污”企业增至10余万家,其中济南、邯郸、邢台、聊城等城市较之前所报数量有大幅度增加。
    2017-06-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