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一带一路”如何改变国际贸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晓喻    时间:2017-04-07





  古时候,中国与中西亚、欧洲沿“丝绸之路”进行的贸易往来,使欧亚不少城市发展成“商贾辐辏,百货云集”的商业中心。如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沿线国家新的创富机遇。


  按照中国的构想,“一带一路”应通过修建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让各国贸易往来更加方便;通过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让开放、合作成为各国共识,减少贸易保护,促货物和服务自由流动。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升温情况下,这一倡议广受欢迎。


  “我们希望能够把阿富汗融入‘一带一路’主要经济走廊之中,这对阿富汗来说将是最重要的支持”,阿富汗财政部长EklilAhmadHAKIMI日前称,作为古“丝绸之路”时代中国通往欧洲的主要桥梁之一,阿富汗今后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与中国加强合作,将再度为该国带来经济繁荣和就业机会。


  据官方数据,2016年阿富汗整体出口额同比增长高达30%,自中国进口额同比增长19%。这与“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密切相关:自中阿货运专列开通后,中国商品途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抵达阿富汗只需9-11天,而此前阿富汗从中国进口商品需要90天。


  在全球贸易整体低迷情况下,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达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


  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省长韦德·麦克劳克伦的话说,中加两国企业建立的合作关系,使该省也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当地特产生蚝源源不断出口到中国。“‘一带一路’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的经济全球化既有利于中国自身,为中国稳定外贸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也使参与该建设的经济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不仅有“鱼”,还有“渔”。除了持续增长的贸易额,新贸易技能等也沿这条商贸通道流入沿线国家。


  中国最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已和印度多所大学合作,培养电商人才。另一个线上外贸交易额居亚太前列的电商网站敦煌网,也在文莱开办了电商“新兵训练营”,希望通过面对面辅导将从事跨境电商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当地中小企业。这一项目今后还将推广至东盟其他国家。


  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告诉中新社记者,跨境电商平台能够打破国与国之间传统贸易壁垒,促贸易更加开放、公平和透明。眼下,“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都想通过电商做生意,但苦于人才缺口巨大。


  王树彤表示,中国企业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已经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我们愿意把这些经验分享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他们站在中国的肩膀上实现更好发展。”


  实际上,经济全球化近年来之所以引发不满和失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带来的好处没有得到公平分配。跨境电商等新贸易方式沿“一带一路”铺开,能让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多分得一些“蛋糕”,有利于促进包容性增长,化解全球化“信任危机”。


  在此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抓手,也通过促进所有参与国家互利共赢,消弭经济全球化的负面效应,为新一轮全球化提供支撑。(记者李晓喻)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倡议代表全球化发展正确方向

    今天,我们观察“一带一路”战略的形成和它未来的发展,必须从时代的维度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与趋势来深入研究,才能把握好它的深刻内涵和对未来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
    2017-05-04
  • 专家:“一带一路”将促进全球发展成果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开放、包容、普惠和共享等重要理念,既是全球各国发展的迫切期待,又是中国经验和智慧的全球共享,这将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均衡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2017-05-05
  • “一带一路”成我国车企重点布局区域

    “一带一路”成我国车企重点布局区域

    近日,长安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大汽车集团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三大汽车集...
    2018-01-05
  • 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一带一路”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高频词。
    2018-03-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