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代表全球化发展正确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4





  今天,我们观察“一带一路”战略的形成和它未来的发展,必须从时代的维度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与趋势来深入研究,才能把握好它的深刻内涵和对未来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


  正在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经济、国际投资,深刻调整;国际贸易、多双边国际规则,酝酿变化;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国家勃然兴起,一些区域合作方案遭受挫折,保守主义势力抬头,“自由、开放、合作”的全球化核心价值理念受到质疑。


  “一带一路”就是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风雷激荡的大时代背景下出现并不断深入进行的一个战略倡议。其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合作进展,正在成为当今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我国正在组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审时度势,在推动中国更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中国与亚欧大陆经济发展潜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它是一个包容性的全球化倡议,是一个可以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各尽所能,各施所长,能广泛参加的,达到互利互惠、互利共赢的高标准发展目标。它体现了中国理念,充分照顾了各国的权益与利益,所要构建的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它之所以能得到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是因为它代表了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正在成为全球化新的发展格局。


  正在影响和调整我国的外经贸格局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全球经济也越来越与我国密切相关、休戚与共,自2009年以来,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出口国,随后又在2013年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体。


  从我国对外贸易格局来看,我国外贸主要集聚在东南沿海一带,85%以上的进出口总额和贸易量集中在这里,对外通道过于单一依赖海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力的与日俱增,我国对贸易与资源的全球依赖度不断加深,海上运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这一点,从对南海问题的研究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我国50%的进出口物资、80%的进口原油,需要通过南海运往各地。由于我国原油储备不够,储备体制不健全,而且来源区过于集中,原油进口中70%以上来自于局势较为动荡的中东和非洲地区。其中,有五分之四的运输量要走印度洋—马六甲海峡线路,形成所谓的“马六甲困局”。如果到2020年我国对石油的贸易依存度提高到68%,这将深度地影响我国的经济安全。


  区域发展与对外通道是互为表里、相互支撑的,经济重心以及对外贸易如何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对外通道的路线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地区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全局的战略重心区。我国东部地区人口密集,经济总量占全国的60%;西部地区地广人稀,面积约占全国的57%,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20%左右。经济重心倚重于东部沿海地区,必然会对海洋通道产生依赖。要避免过度依赖,就必须实现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而要实现平衡发展,就必须实现陆路通道的便利快捷。“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向西开放和向西发展,并从这里打通另一条走向亚欧大陆的通道,我国广大的西部地区就可以从开放的末梢变成开放的前沿,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极。这将有助于逐步改变我国的经济重心,使我国的外经贸格局得到合理和适度的调整,促进我国东中西部经济的平衡发展。


  正在影响和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格局


  从规划落实的国家看,其中亚洲国家40个,主要分布在东盟、西亚、中亚和南亚,欧洲国家24个,主要是原独联体和中东欧国家。在这65个国家中,WTO成员方有50个,欧盟成员国有12个,东盟有10个,石油输出国组织有6个。


  从整个“一带一路”战略格局看,中亚五国是“一带”的核心区。中亚五国地处亚洲中心,东西长3000公里,南北宽约2400公里,总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由于扼亚欧两洲陆路通道,是必经之地、战略重心。如果中亚不通,整个“一带”也就不通,所以极具战略意义。中亚五国基本上与上海合作组织有关系,除土库曼斯坦是作为参会客人外,其他都是成员国,与我国有共同的安全利益。中亚五国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2012年,中亚五国人口6600万人,GDP规模为2987亿美元,与我国的贸易额也只有460亿美元。中亚五国与我国共同面临“三股势力”的侵扰,需要地区稳定,也有能源资源、经济贸易合作的天然需求和开发潜力,且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重点开拓和打通的一个核心区。


  环中亚地区是“一带”的拓展区。该地区包括中亚五国外围的7国、南亚8国、西亚18国。涵盖上述该地区的人口约19亿,GDP规模达7.5万亿美元。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除了俄罗斯、印度、沙特等国经济实力较强和资源较为丰富外,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整体水平比较落后,主要贸易伙伴为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与该地区的经贸往来,除印度716亿美元、俄罗斯680亿美元、沙特492亿美元外,大部分国家与我国的贸易比重都比较小。就是该地区与我国贸易额最大的印度,也比东盟的泰国754亿美元要少,所以经济贸易合作水平亟须提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该地区富有石油天然气资源,是我国当前能源进口的主要区域之一,因此是非常重要的能源安全战略合作地区,我国与之开展经贸合作,不仅极具潜力,而且极有前景。


  东盟是“一路”的利益重要攸关区。周边国家是搬不走的邻居。中国与东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大多数成员国与我国关系友善,双边关系发展迅速。2014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为4804亿美元,是我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排在欧盟、美国之后。由于地理位置临近,加上经济互补性较强,双方在进出口贸易、相互投资、承包劳务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当然,双方在发展中竞争与互补兼而有之。竞争性主要表现在:双方都处在工业化的发展阶段,都注重推动外向型经济,产品的种类、档次比较接近;出口大多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中国出口与之相类似,存在着竞争;投资环境大同小异,对国际资本需求都处在旺盛阶段,对引进外资有所争夺。其互补性主要表现在:农业方面,由于所处的地理纬度有明显差别,多数农产品不存在直接竞争;科技方面,中国总体水平比东盟国家要高,中国所具备的研究及开发能力,可弥补东盟国家科技发展中的不足;制造业方面,虽然中国和东盟出口制成品均以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但如果细分会发现产业链所处的端点不同,产品结构也颇为不同,互补性仍然很强。此外,东盟是我国西南省区的主要出口市场。所以,东盟是我“一路”的利益重要攸关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所处的经济权重十分重要。


  总之,“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在改变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格局,而且也在改变当今整个全球化的格局。它寄托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共同需求和未来希望,是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分享”的和平合作之路。它将促进全球经济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重塑和再造全球化的发展格局。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观察:“一带一路”如何改变国际贸易?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的经济全球化既有利于中国自身,为中国稳定外贸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也使参与该建设的经济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7-04-07
  • 专家:“一带一路”将促进全球发展成果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开放、包容、普惠和共享等重要理念,既是全球各国发展的迫切期待,又是中国经验和智慧的全球共享,这将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均衡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2017-05-05
  • “一带一路”成我国车企重点布局区域

    “一带一路”成我国车企重点布局区域

    近日,长安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大汽车集团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三大汽车集...
    2018-01-05
  • 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一带一路”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高频词。
    2018-03-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