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摩拜们是共享经济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东楼    时间:2017-04-17





  共享经济可谓是近几年来在国内媒体当中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尤其是过去几年间,出行市场更是被共享经济掀起一层层的涟漪。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在疯狂追逐共享出行领域创业公司,比如滴滴更是先后获得数轮几十亿美元投资,如今估值已经达到上百亿美元;又比如ofo共享单车也在刚刚不久前完成数亿美元的融资,成立短短两年,估值也直奔10亿美元而去。


  不过,虽然“共享出行”在国内非常热闹红火,但是发展至今,很多用户甚至很多业内人士都未必清楚:滴滴摩拜们到底算不算共享经济模式?而什么又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模式?


  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明确一下什么是共享经济。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这里可以看到,共享经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整合闲散资源,二是对接供需双方的需求,第三是价格更低。


  首先,从整合闲散资源角度来看,滴滴和摩拜们的创业初心可能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但是从现在这类共享经济公司的发展状况来看,他们更多的不是整合闲散资源,而是人为创造了“闲散资源”继而租赁给用户使用。以滴滴专车为例,其司机大多为专职司机,提供的是传统网络租车服务,因此不算共享经济。并且,这些人为制造的“闲散资源”的大量出现,还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至还带来了如交通、安全等社会问题。实际上,过去几年兴起的各类打车软件,已使得很多黑车司机“漂白”为打车平台上的专职司机,这使得大量的私家车辆转为营运车辆。对此,已有专家多次指出,大量专车的出现甚至是最近几年城市道路更加拥堵的一个原因。


  其次,从对接供需双方需求的角度来看,滴滴最早提供的是基于地理位置的出租车叫车服务,虽然对接了出租车和乘客的供需,但本质上是对于营运车辆原有电话叫车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化,自然不能算是共享经济。而现在,无论是滴滴专车,还是滴滴快车,供方实际上是滴滴公司本身,而不是闲置车辆资源,就更谈不上是共享经济了。而摩拜、ofo们同样如此,其单车也非用户手中的闲散车辆,而是企业采购车辆然后进行投放,也不能算是共享经济。


  而且,随着滴滴完成对快的、Uber中国公司等打车公司的合并,滴滴在国内网约车市场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这使其在网络约车市场定价方面占据了相当大的话语权。特别是近一年以来,很多人渐渐感觉到滴滴专车、快车等的价格正在悄悄上升,不仅高于出租车的价格,甚至高于传统租车公司的价格,相同路程的车费原来只需几十元,现在却要上百元。共享经济不仅没有为用户带来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甚至还推高了市场价格。这实际上也违背了共享经济的本质和初衷。


  既然滴滴摩拜们不属于真正的共享经济模式,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呢?


  共享经济肯定是要整合真正的社会闲散资源,而非人为制造的“闲散资源”。就拿私家车闲置资源共享来说,专车、快车肯定不算,而以顺路拼车为业务核心的嘀嗒拼车则属于共享经济的范畴。因为顺路拼车是车主本身就有出行计划,有人搭乘使得闲置的空座资源得到有效使用,并分担其出行费用;对于拼车用户来说,只需要付出较少的成本,就能够顺路搭便车,不用再挤公交和地铁,对其出行体验是一种提升。而对于像嘀嗒拼车这样的平台来说,其起到的就是一个对接供需双方需求的平台作用,跟滴滴摩拜们有本质的区别,具有共享经济的本质特征。事实上,最早滴滴、摩拜等公司刚刚创立时,很可能初衷也是如此,但是随着大量资本的进入,需要快速地做大规模,按照共享经济的模式去发掘大量线下的资源不容易形成规模优势,因此才渐渐偏离了共享经济的轨道,继而才大量发展专职司机,租赁或购置车辆,成为现在这样更类似网络租车公司的角色。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共享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模式当然不是公益服务,因此车主获取一定的回报来减少出行成本是合理的诉求,乘客通过搭车以更低的成本完成交通出行也就成为受益者。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众多企业以共享经济为噱头所做的事情并不属于真正的共享经济范畴,特别是在资本的推动和热炒下,共享经济模式已渐渐变味,沦为资本逐利的工具。不过,随着政府对共享经济模式越来越关注,人们对于共享经济的本质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趋于理性,未来真正优秀的共享经济公司一定会脱颖而出。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经济破瓶颈 知识产权是关键

    共享经济是值得鼓励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但事实一再告诉我们,只有重视知识产权,创业创新才能显现出其应有的蓬勃活力。
    2017-06-06
  • 家电企业能否搭上共享经济顺风车?

    最近,借着分享经济的东风,共享也成为家电行业的热门搜索词,不仅共享洗衣机出现在上海大型商场,共享电视概念也浮出水面。那么,作为私有化特点明显的家电产品,共享究竟是创新还是伪命题?
    2017-06-29
  • 火遍全球的共享经济下一步何去何从

     “共享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房屋……”当下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正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加入。一时间,共享经济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07-05
  • 蹭热点玩花式套路 “共享经济”就是这么被玩坏的

    蹭热点玩花式套路 “共享经济”就是这么被玩坏的

    想要运动,篮球场旁边就有共享篮球;下雨了,路边放着共享雨伞;想唱歌,就有共享单人KTV;连女生生理期都能用上共享卫生巾……让人不禁感叹:好好一个“共享经济”,就这样转眼之间被玩坏了。
    2017-10-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