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企业“走出去”仍需爬坡过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1





  全球风能理事会近日发布的《全球风电报告:年度市场发展》显示,2016年,中国风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均居全球第一。中国累计装机量约是位居第二名美国的两倍,新增装机量约是美国的四倍。在全球风电市场上,中国可谓遥遥领先。但是与全球领先的国内市场相比,中国风机制造企业国际化程度并不高。
 
  “截至2016年,我国风电出口容量约为250万千瓦,这与全国风电累计装机总量达到149吉瓦相比,着实相形见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刘维方在近日举办的新能源博览会暨储能与多能互补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
 
  国际风电装机“非常有潜力”
 
  在成功收购澳大利亚Stock-yardHill风电场项目后,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开建当地最大风电场。
 
  “这标志着公司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坚实一步。”金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晓晖在近日举办的国际风能论坛上说,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金风科技业务遍布6大洲近20个国家,不仅在巴基斯坦、埃及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取得显著业绩,同时陆续在其他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逐步赢得全球客户的认可和赞誉。
 
  近年来,我国风电企业国际化步伐开始加快。2016年,中国风电有新增装机的开发商企业达到上百家,风机出口已覆盖28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我国企业在风电开发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在低风速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国际化战略研究室高国伟博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区域经济化、国际化将进一步提速,我国风电企业将迎来新一轮“走出去”的机遇期。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16年至2040年,风电将新增2.7亿千瓦,非洲、中东和南亚等地区将是新增装机中“非常有潜力的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将是未来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出口的重要落点。
 
  应加大力度开拓海外市场
 
  最近有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风电行业: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集团的三款风机分别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IECRE)颁发的认证证书。
 
  “这意味着,所有IECRE成员国之间都互认上述三款风机。”鉴衡认证中心主任、IECRE副主席秦海岩感慨道。
 
  国内首批企业终于获得“国际通行”的认证证书,这让秦海岩不禁想起来几年前国内企业在南非投标时的境遇:一家中国企业在参与南非政府风电项目招标时,直到投标过程中才发现自己拿到的国内认证证书在当地无法得到认可。企业经过反复沟通,并与国内认证机构多方奔走,才最终获得南非政府对中国认证结果的认可。
 
  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IECRE等国际组织的活动。比如,鉴衡认证中心日前正式成为IECRE认可的认证机构,并获准颁发IECRE证书,是欧洲之外首家IECRE认证机构。“其认证结果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很多实际帮助。”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为使产品更符合国际市场要求,不得不在不同国家进行多次反复认证,增加了成本。同时,与老外打交道也容易产生沟通上的不畅。甚至有些国家以此为工具,对本国企业实行排他性保护。为此,该业内人士建议努力将国内的证书推向国际,或通过协议换成“国际”认证。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国外搞风场建设,还有很多不可控的风险,包括风机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导致海外运营和维护成本升高等意外情况。一些风电项目效益很差,难以取得利润,甚至回本都是问题。
 
  此外,企业走向海外的同时,面对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亟须改善。刘维方认为,在目前电价机制下,不考虑煤电的资源、环境成本,风电成本和电价水平高于国内煤电成本和电价水平。但目前国内的风电价格不能反映其实际情况,更不利于风电企业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大型风机技术水平有待提升、融资难问题仍待破解、整体运维短板尚存,都是当前我国风电产业国际化过程中亟须解决的问题。不过,“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国内市场每年新增装机容量都达到2000多万千瓦,今后要维持产业发展,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国内市场优胜劣汰,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二是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本报记者 范丽敏 张琼文)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低风速风电发展大有可为 多难题待解

    低风速风电发展大有可为 多难题待解

    近日从株洲召开的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上获悉,随着技术突破,我国中东部和南部地区平均风速5米 秒的低风速风电项目可实现年利用小时数达2000小时以上。同
    2017-07-13
  • 风电产业低价竞争魔咒如何破?

    风电产业低价竞争魔咒如何破?

    国内风电行业在发展初期也曾饱受最低价中标的困扰,并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时至今日,仍偶有低价标出现。如何既能稳步实现风电度电成本的降低,又能避免最低价中标对市场秩序的扰乱,值得当下风电行业深思。
    2017-09-05
  • 竞价上网 风电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竞价上网 风电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近年来,我国风电装机规模世界第一,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以设备制造、电站设计建设、运维等为重点的发展格局。
    2018-06-06
  • 竞价时代 海上风电产业该如何发展

    竞价时代 海上风电产业该如何发展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表示:“下一阶段,我国海上风电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开发,逐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加快行业发展。”
    2018-07-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