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汽车出口美国背后有深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1





  近日,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宣布,该公司未来将在中国,而不是在美国密歇根州或者墨西哥生产其福克斯紧凑型汽车,福特此举引起美国汽车工会的反对。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断施压,今年1月,福特表示取消斥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并在3月提出向美国密歇根工厂投资12亿美元,新增130个岗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福特将墨西哥工厂的制造规划挪回美国,原本欲在墨西哥生产的新一代福克斯将被转移至中国工厂制造。
 
  日前,福特宣布,其美国密歇根工厂自2018年起将不再负责福克斯车型的生产工作,未来美国市场所销售的全新福克斯将从中国进口,新一代福克斯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华投产。小型车福克斯的生产地一波三折,最终落户福特中国工厂,此举表明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下,福特仍坚持产能全球化布局,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实际上,除了福特,沃尔沃、通用在华制造的车型早已出口美国。中国制造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在车企的产能布局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我们可能会在美国市场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汽车。
 
  “中国制造”品质受认可
 
  福特并不是第一家选择在中国制造、出口美国的跨国车企。早在2015年,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豪华汽车S60Inscription就开始出口美国市场;2016年,通用汽车也开始将部分在中国生产的中型SUV别克昂科威出口至美国。
 
  诚然,中国较低的人力成本是跨国车企选择在中国生产、返销美国的重要考虑原因。但这背后还有更多因素,例如稳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不断增强的基础设施水平以及成长迅速的中国汽车人才队伍,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制造”越来越过硬的全球品质。
 
  “经过长期研究后发现,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价值的关心远远超过了对其产地的重视程度。苹果手机是在中国国内生产的,但美国人也并没有对此耿耿于怀。”福特全球业务总裁韩瑞麟(JoeHinrich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如果换个角度审视这句话,他想表达的就是中国生产和制造的福克斯,其产品质量和价值与在美国生产的并无差异。
 
  在今年举行的上海车展上,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我们提供给所有消费者的产品都具备同样品质,沃尔沃的中国制造不是‘国产’,而是具有全球品质标准。”根据J.D.
 
  Power2016年发布的新车质量报告,近年来,中国制造的汽车质量有了实质性的提高。J.D.Power亚太区业务总经理雅各布·乔治表示,中国生产的汽车到2018年或2019年几乎可以达到国际标准。
 
  全球产能布局的重要一环
 
  据悉,此次福特选择在中国制造福克斯是该公司新任CEO吉姆·哈克特上任以来做出的首个重大战略决定,中国市场成为福特全球产能布局的重要一环。此举也是吉姆·哈克特改善福特制造业投资回报计划的一部分。韩瑞麟则指出:“中国市场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更加出色的全球业务规划。”他表示,将福克斯的生产线放在中国而不是墨西哥,可以为该公司省下10亿美元。截至目前,特朗普尚未对福特此举作出回应。
 
  与福特福克斯一样,通用旗下紧凑型车雪佛兰科鲁兹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通用也将科鲁兹的部分生产转移到墨西哥工厂。不过,通用也在考虑是否要在中国沈阳或烟台工厂生产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近日,通用发言人帕特·莫里西表示:“科鲁兹是一款全球化的产品,目前全球多个工厂都在生产,其中就包括美国工厂,通用的宗旨是在哪里出售就在哪儿生产。”
 
  今年上半年,在沃尔沃黑龙江大庆工厂下线的400余辆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版轿车装车启程,通过天津港口转运美国,成为中国制造高端轿车向美国市场出口的首个案例。对此,袁小林指出,沃尔沃的销售市场布局主要在欧洲、美国、中国以及周边亚太地区这三大板块,这是沃尔沃布局生产基地的重要依据。袁小林强调称,沃尔沃所有的生产基地都是全球化生产基地,因此,在中国的每一家沃尔沃工厂除了满足本土市场需求外,也要供应全球范围内的其他两大市场。
 
  美国车企或更爱返销本土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生产的产品品质提升,中国被越来越多跨国车企纳入全球制造格局中的一大重要原因在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增速放缓,前几年合资车企不断扩增的一部分产能面临闲置,因此寻求出口以消化库存。虽然福克斯在中国的生产成本较墨西哥更低,但这一优势被更高的运输费用所抵消。“综合来看,墨西哥为美国生产车辆的成本更低,但将生产转移至中国,可以立即释放福特目前在中国的闲置产能。”福特方面表示。
 
  虽然不同汽车厂商各自的产能布局不尽相同,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汽车制造商未来可能更愿意将中国制造的产品返销往美国本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助理王青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当前美国政府与墨西哥关系趋冷的影响。而且,中国在全球汽车产能布局的地位提升,也便于汽车制造商更好地辐射东南亚和西亚等相邻市场。
 
  虽然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在未来一段时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已成为共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5.8万辆和1118.2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5%和3.7%,增速相较去年明显降低。在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坡的2018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前景被打上了一个问号。王青坦言,此前不少合资车企在中国大规模扩建的工厂或将出现产能过剩,因此也不排除更多跨国车企利用在华的闲置产能开展全球化生产资源优化配置。
 
  相较于传统燃油汽车,王青更看好我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制造格局中的位置。“目前动力电池厂商大部分都集中在东亚地区,鉴于配套体系建设还有一段时日,中国较有希望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成为辐射全球的制造大国。”王青如是说。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2025”今年怎么干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都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推进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
    2017-04-06
  • 握紧创新钥匙 打开“中国制造”新天地

    面临激烈竞争和爬坡转型压力,紧握创新钥匙、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中国制造”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也获得了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2017-04-25
  • 《中国制造2025》: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国机遇

    从诞生伊始,《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就在于把中国打造成世界制造强国。为此,我们制定了“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2017-05-30
  • 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互促共进

    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该文件对指导服务业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深化服务业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2017-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