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优势明显 乙醇汽油抢抓机遇再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1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yichunqiy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乙醇汽油和非乙醇汽油相比有哪些优势?国家推广燃料乙醇意义何在?推广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乙醇汽油环保优势明显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是国家批准建设的国内首个大型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经过几年的创新发展,生产规模已经达到年产60万吨。
 
  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刘霄介绍,使用乙醇汽油,可以使汽油辛烷值提高3%,含氧量增加3.5%,汽车有害尾气排放总量减少35%以上,在减少大气污染方面发挥作用突出。
 
  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全面禁止甲基叔丁基醚(MTBE)作为添加剂在汽油中的使用,原因就是甲基叔丁基醚(MTBE)会对地下水带来不可逆的污染。
 
  美国已经有98%以上的区域使用乙醇汽油。例如,巴西推出“生物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计划”,法国的“生物质发展计划”,日本实施“新阳光计划”等。在此推动下,世界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7915万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现在,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主要负责吉林、辽宁两省的燃料乙醇供应,累计为社会奉献了乙醇汽油7000多万吨。
 
  拉动农业发展作用突出
 
  据了解,国家当初建设燃料乙醇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陈化粮问题。吉林作为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和全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玉米是当地农民生产的当家品种,年产量占全部农作物总产量的70%左右。
 
  前些年,粮食价格低,卖粮难,玉米一吨只能卖七八百元,导致农民丰产不丰收。国家储备的玉米,3年之后就成为“陈化粮”,连牲畜都不爱吃,补贴问题突出。
 
  这一让农民发愁、政府劳神的难题,却因燃料乙醇项目的投产得到缓解。
 
  从最初解决陈化粮问题,到现在收购农民手中的等外粮,吉林燃料乙醇对于拉动农业经济起到了积极主动的协调发展和促进作用。
 
  在企业主管玉米采购工作的王金杰说,我们一直使用农民手中水分高、霉变高、杂质多的被国家临储拒收的等外粮,每年消耗量在200万吨,解决了部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2016年,国家取消临储收粮政策,其他企业都在观望市场的时候,吉林燃料乙醇公司第一个站出来敞开收粮,稳定市场,也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切实发挥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和示范导向作用。
 
  刘霄说,目前国家玉米库存高达2.4亿吨,发展燃料乙醇有利于这部分粮食转化,更有利用灵活发挥其经济价值。
 
  推广监督两手抓都要硬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主管销售工作的副经理钱惠斌介绍,燃料乙醇推广这些年以来,因公众的不了解和误解,一直饱受争议,质疑声不断。这次从国家层面大力推广和使用,是对燃料乙醇保护环境的肯定,行业发展今后将减少很多阻力。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作为全国的燃料乙醇示范单位,率先在吉林和辽宁两地封闭使用燃料乙醇汽油。在推广初期,尽管乙醇汽油在世界许多国家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汽车烧“酒”还是让很多人消费者难以接受。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怀疑它对车辆有损害,动力不足、费油、腐蚀零件,质疑声不断,甚至遭到部分媒体的曲解报导。”钱惠斌说。
 
  后来在政府推动下,这个公司联合中国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吉林省技术监督局质检院两个国家级检验部门,对乙醇汽油进行了多次的性能试验,在大量的实验数据和事实面前,燃料乙醇才逐渐被接受和认可。
 
  但在乙醇汽油封闭使用区域内,很多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违法在汽油中添加无水酒精、甲醇等低廉产品,从中获利,极大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因为无水酒精生产过程中没有无机氯、铜、硫等指标的监控,对汽车发动机容易造成腐蚀。而燃料乙醇有国家严格的质量标准和混配标准,各种混配制剂的选择和使用均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同时无水酒精生产中重点是提高纯度,燃料乙醇增加了控制pH值、胶质等多项指标的步骤,防止对汽车的腐蚀。此外,无水酒精不加或少加金属腐蚀抑制剂,而这个公司除了按标准添加金属腐蚀抑制剂以外,同时还添加有利于提升乙醇汽油品质和保护环境的助剂,确保不会对汽车造成腐蚀,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钱惠斌感慨,监管的失位问题亟待解决,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必须建立在严格的市场监管基础上,才能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才能得到保护,并有效减少推广阻力。
 
  非粮科学研发方兴未艾
 
  在此次十五部委联合下发的推广方案中,提出适度发展粮食乙醇,大力发展纤维素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
 
  据了解,目前非粮乙醇主要有纤维素制乙醇、木薯制乙醇和煤制乙醇。纤维素制乙醇原料包括玉米秸秆、甜高粱秸秆等。但关键技术尚未突破,导致成本较高,所以规模化生产步伐受阻,这也是未来这个公司将要主要公关的目标和方向。
 
  木薯制乙醇相对纤维素制乙醇技术成熟,广西已经建成20万吨/年装置,相对粮食制乙醇,污水处理投资较大,经济性目前远不如粮食乙醇。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在非粮研发上也进行了大胆探索。高粱秸秆制乙醇已经取得可喜进展。目前企业在第一代粮食制乙醇成熟的经验以及第二代纤维素乙醇积累大量的试验数据基础上,密切跟踪国际先进的非粮乙醇工艺技术,一旦具备工业化生产条件,将在此领域大显身手。
 
  钱惠斌说,推广和使用乙醇汽油利国利民,相信通过全行业努力,燃料乙醇作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必将在拉动“三农”、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再做新的贡献。(记者 张晓君  通讯员 赵淑玲)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乙醇汽油新政给煤制乙醇带来多大机会?

    乙醇汽油新政给煤制乙醇带来多大机会?

    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消息传来,煤化工尤其煤制乙醇企业颇感振奋。那么,乙醇汽油新政到底能给煤化工带来多大机会?
    2017-09-22
  • 纺织服装业:2017在不确定中找机遇

    近年来,国际贸易发展不确定、不可控因素日渐增多。201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出现全部下跌的态势,而且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首次出现近20年来连续两年下降且降幅逐年放大的局面。
    2017-04-10
  • 《中国制造2025》: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国机遇

    从诞生伊始,《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就在于把中国打造成世界制造强国。为此,我们制定了“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2017-05-30
  • 机遇广阔 工业设计如何融入“一带一路”

    如果说,中国故事1 0讲的是中国搭“全球化便车”实现经济的腾飞,那么2 0讲的则是各个国家如何搭中国发展的便车,实现全球的共生共荣、共享共治。在“一带一路”语境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2 0,是工业设计企业抓住机遇、实现...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