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产业:2017高歌猛进 2018值得期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3





  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最接地气的IT产业,在2017年可用“创新”、“快”这两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是一个依赖创新驱动,快速迭代的领域,稍不留神就会被淘汰出局,以至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担心会不会有一天他的公司会被淘汰。
ITchany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这个高歌猛进的产业中,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也让2018年变得扑朔迷离,更值得期待。
 
  人工智能“虚火” 落地应用尚需时日
 
  2017年,人工智能很火,火得几乎所有行业都要跟它沾点关系,各种大会小会上,演讲嘉宾纷纷给人工智能“打call”。
 
  实际上,人工智能早在过去几年就已经被提出,在2017年格外火热的原因主要是国家密集出台了众多政策。
 
  2017年2月,人工智能入选《“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每项政策的出台都给业界打了一针兴奋剂,激发了他们的“洪荒之力”,而他们的努力也获得了国家的认可,这尤以四大公司的人工智能平台入选我国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为集中体现:依托百度公司建设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巴巴公司建设的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的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的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除了互联网巨头布局人工智能外,大大小小的企业也纷纷在这一领域发力,人工智能音响、人工智能手机等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纵观市面上这些硬件产品,炒概念的居多,真正智能的并不多,或许只有到2018年年底才能看出哪些产品才是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人工智能产品。
 
  人工智能会走向何方,真正杀手锏级的应用会出现在哪个领域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人工智能会进一步真正实现落地。
 
  共享经济跑马圈地 道德和信用需共同提高
 
  要问2017年哪个领域最适合创业,非共享经济莫属。2017年,“共享们”突飞猛进,大有把所有行业都“共享”的意思。不过,贴有“共享”标签的企业在2017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整个行业呈现“一将成名万古枯”的景象。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19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包括7家共享单车企业,包括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2家共享汽车企业,包括友友用车、EZZY;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包括乐电、小宝充电等;1家共享租衣企业多啦衣梦;1家共享雨伞企业共享e伞和1家共享睡眠仓企业。
 
  除了倒闭潮外,国家还加大了对共享经济模式的管控步伐。2017年1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要求参会的共享单车企业停收押金。此举可谓一个晴天霹雳,掐住了共享单车的命脉。
 
  过去几年,共享单车发展如此迅猛,得益于资本市场的青睐,而资本看中的无非是其预售押金模式,可以形成资金池,以此累积巨大的资本。此番叫停收取押金的方式几乎斩断了他们的财路,行业发展前景一片灰暗。
 
  如何突围?2017年年底,有消息传出行业里两个翘楚摩拜单车和OfO单车有望合并,此举不知是抱团取暖,还是不得已而为之,或是像此前滴滴打车与快的合并一般来垄断市场,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还不得而知。
 
  不过,虽然前景不明朗,但共享经济的发展却是体现了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和消费大众化、平等化的进展,表明整个社会正在向着按需使用、节约资源的方向前进,因此共享经济的步伐不会停止。但共享经济要想平稳发展则需要更高的社会道德水平与之匹配。因此,要想把共享经济搞好,必须重视培育互助互利的公共道德精神,健全信用体系,才能推动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
 
  5G路线已绘商用渐行渐近
 
  作为下一代移动技术,2017年5G被频繁提出,可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5G也不可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但在2017年,在国家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5G的路线图已描绘出来。
 
  2017年,移动通信的标准化机构3GPP已发布消息,3GPP5G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标准第一个版本正式冻结,预示着5G标准和产业化进程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5G商用进入倒计时。此外,国家确定了5G要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两个中频段。
 
  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也不约而同地提出:2018年会迈出5G商用的第一步。中国电信说,将于2018年6月完成5G第一个商用的版本;中国移动说,预计在2018年6月推出5G第一版标准,并将在2018-2019年启动相应规模的试验,争取在2020年实现5G的商用;中国联通说,2018年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试验,2019年计划在全国进行试商用部署。
 
  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制定5G路线图外,设备运营商也在加紧5G商用步伐。华为说,目前他们已在全球范围内推进5G预商用,2018年就会推出全套5G网络设备商用系统,支撑电信运营商在全球范围内建设5G网络,到2019年会推出支持5G的芯片和智能手机。另一家企业中兴通讯目前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5G预商用。
 
  如此看来,用户在2018年仍然无法用上5G,或许要等到2020年。不过,各路企业已经为用户描绘了一幅美好画卷。3G提高了速度,4G改变了生活,5G则将改变社会。5G意味着网络速度和质量的跨越式提升。比如,下载一部2GB的电影,可能只需不到2秒的时间。再比如,无人驾驶需要短时间内处理大量数据,而有了高速的网络作为支撑,体验将大大提升。
 
  手机产业竞争惨烈 国产品牌扬眉吐气
 
  当苹果手机出现不久,就革掉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们的命。时至今日,苹果的影响力仍然不减,但更多的手机厂商不愿步前辈们的后尘,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这让2017年的手机产业充满着血雨腥风。
 
  从像素的提升到指纹识别,从语音助手到全面屏再到柔性屏,直至最后拉上人工智能这个“兄弟”,推出人工智能手机,手机厂商把能炒作的手机功能概念用了个遍。而在竞争上,从千元大战,到旗舰机大比拼,手机厂商的近身肉搏战着实激烈。可这样惨烈的比拼却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有数据显示,卖一部苹果手机利润可达60%以上,卖一台国产千元机,利润不到10%。但不赔本还能扩大品牌影响力,甚至薄利多销的战略却让国产手机也能勉强度日。而这一战略也使众多国产手机跻身各种榜单排名前列。
 
  虽然在2017年,苹果、三星依然占据全球市场前两名,但其市场份额已从40%左右缩水到34%。目前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国产品牌就占据7个席位,其中华为、OPPO、小米位居前五,而在10年前,只有1家国产品牌跻身前十。从国内市场来看,国产手机品牌已占据大半壁江山,这或许是最引以为荣的事情。
 
  2017年,诺基亚、黑莓这些快让人遗忘的品牌又开始卷土重来,希望在人工智能时代分一杯羹,此举必然会加剧这一市场的竞争。这或许会成为用户最乐意看到的景象,毕竟竞争会加剧企业的创新步伐,推出更多创新的产品,同时竞争也会争抢用户,进一步加强用户体验。
 
  网络安全更受关注 共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7年,用户还是习惯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英特尔的CPU、高通的芯片、IBM的服务器、甲骨文的数据库。上游受制于国外,也导致国内频繁爆发木马、后门,计算机病毒事件。这种上到国家安全,下到个人隐私的危机让我国政府和国内网络安全厂商们深感责任重大。
 
  可喜的是,在2017年底,我国政府已明确表示,要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创新,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强对新技术应用领域安全技术研究,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同时,要加快促进网络安全技术成果转化,引导通信、能源、金融、交通等重要行业、重要领域加大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投入,促进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应用普及,加快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更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优化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协同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
 
  除了顶层设计外,2017年,网络安全厂商也开始在技战术上进行及时的转变:从过去的严防死守到应急响应。网络防御思想从拦截阻断,过渡到加强对已存在攻击的发现和响应上。要在网络攻击或破坏系统之前发现,或者在给我方造成更大损失之前以最快的速度发现,并在发现后及时的阻断、清除和修复。
 
  但在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必须要进行跨企业、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域、甚至跨国家的大合作,才能应对大威胁、大挑战。因此,企业之间、政企之间必须进行广泛深入合作,共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迫在眉睫。(记者 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技术革命,尾矿利用不再是低端产业

    一说到尾矿利用,不仅市场消费者大多持怀疑态度,认为就算生产出来的产品再完美,其原材料也是废物。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尾矿利用是因为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
    2017-04-27
  • 液晶面板产业“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液晶面板产业“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信息无所不在必然要求显示也无所不在,在设备多变而多元、用户需求千变万化的背景下,显示产业、显示技术将有什么变化趋势?
    2017-04-27
  • 虚拟现实“蛋糕”究竟有多大 下一个增长点在何处

    一方面,虚拟现实市场很热闹,各大企业都在抢滩;另一方面,这个行业并没有急速起飞,前景也表现出不确定性。那么,当今IT领域这项备受关注技术的产业化蛋糕究竟可以做多大?
    2017-05-03
  • “甜蜜产业”如何重新甜蜜?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人均产蔗产糖全国第一,被称为全国“第一甜县”。然而,从2011年起,国内糖价一路下跌,江州区糖企大面积亏损,蔗农减收,曾经的“甜蜜产业”遭遇寒冬。
    2017-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