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业影响几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清明节前夕,中美贸易摩擦鼓角相闻。


  美国特朗普政府依据301条款,欲对中国出口美国的1333项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中国政府随即予以反击,拟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细看中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绝大多数属于不同行业,但双方有一个交集——汽车。此番贸易摩擦,必然给中美双方及世界汽车产业带来常规竞争之外的影响,在损失上究竟孰轻孰重?它将如何影响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中国政府和企业又将如何进一步应对?


  ■ 基于贸易数字:双方损失相差无几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产品金额为158.63亿美元,出口美国的汽车产品金额为176.23亿美元。从表面看,中国有超过18亿美元的顺差。但仔细分析出口到美国的企业主体,整车以通用汽车旗下合资企业的产品为主;新能源汽车出口虽以中国品牌为主,但数量很少,2017年出口到美国的不足300辆;出口到美国的零部件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其中就有美国的德尔福。


  可以说,中美两国的汽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在中国汽车进口国中排名第三,在中国汽车出口国中排名第一。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将使双方汽车业都有损失。


  ■ 基于当前加征关税的清单:美国损失在整车,中国损失在零部件


  从中美双方目前列出的清单看,都是针对对方规模较大产品的精准加征。尽管双方清单都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但美国主要针对中国的零部件,而中国主要针对美国的整车。从2017年的数字可以看出,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整车有28.02万辆,金额为131亿美元;而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仅5.33万辆,金额才14.3亿美元;美国的贸易顺差是116.7亿美元。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为161.9亿美元,而源自美国的仅27.6亿美元,中国的顺差是134.3亿美元。中国汽车产品贸易尽管总体上有顺差,但基本被美国在中国合资企业所生产的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口所抵消。


  ■ 当前级别贸易摩擦对中美整车销量影响不大


  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87.89万辆,其中出口仅106.38万辆,且大多数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出口美国的仅5.33万辆,占中国出口总量的5.01%。相对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销量,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仅仅占到0.18%。


  当前级别的贸易摩擦,对于美国传统的汽车企业来说,暂时影响不大。一是目前在华销售的美国汽车品牌主要由在华的合资企业生产,如2017年上汽通用销量超过200万辆、长安福特销量也超过了100万辆。二是对于尚未在华本土化的美国品牌和车型(如林肯、凯迪拉克部分车型等)虽有影响,但程度不大,因为在华销售的部分车型并不产自美国。比如,2017年进口林肯品牌在华销量54124辆,但部分车型由墨西哥和加拿大工厂生产。事实上,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中,并不全是美国品牌,也包括原产于美国的宝马X5、X6,原产于美国的奔驰GLS,原产于美国的讴歌等。


  因此,对在华本土化程度高的美国整车企业来说,现阶段的贸易摩擦对企业生产销售不会带来太多负面影响,不过对于特斯拉、林肯等依靠进口的汽车产品影响较大。


  ■ 生产成本:对美国企业影响高于中国企业


  此次美国对中国产品进行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共涉及16类,除了涉及放射性条款的第28类仅提出4项产品外,其余15类产品都包含众多项产品。比如,第87类包括整车及零部件高达42项,而涉及的终端产品形态不止200种;摩托车涉及5项。笔者认为,对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加征25%关税势必影响美国部分制造成本。


  另外,第85类包含电机、电池、雷达、显示屏、电路、电子元件、半导体设备等,第72/73类和76类分别是钢铁产品和铝制品,这也将增加美国的汽车制造成本。


  从目前中国反制的14类106项产品清单看,影响汽车的只有1类28项产品,其中27项属于整车,只有1项属于零部件。因此,目前看对中国汽车制造成本影响较小。


  ■ 贸易摩擦若升级:对美国汽车负面影响最深,对中国可能带来创新激励


  应该说,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仅限于目前双方各自的500亿美元规模,还是一个未知数。当中国反击祭出大豆、汽车和飞机等类别后,4月5日特朗普表示,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所以,中国应该做好此次贸易摩擦升级的心理和物理两方面充分准备。一旦升级,会给中美汽车产业带来更大损失,但基于当前的双边汽车贸易数据,美国的损失明显会更大。


  如果真的到了这一步,相信除了在中国市场上并不接地气的菲亚特克莱斯勒外,通用和福特也将受到重创,因为中国市场是当前支撑这两大百年汽车巨头的重要根基。根据通用汽车的官方数据,2017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847.9万辆,仅中国市场销量就达到404万辆,已接近半壁江山;福特在华销量也接近其全球销量的20%。至于新兴者,特斯拉同样将受到严重打击,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为1.8万辆,且全部是进口,收入约2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市场。


  当然,贸易摩擦升级也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损伤,特别是零部件。但总体上看,中国车企的损失更小,因为目前中国年规模接近3000万辆级的市场足够支撑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而且汽车出口仅占总销量的3.6%。所以,内向型的中国汽车产业更能经得起贸易战。


  退一步讲,如果美国真的对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核心技术如芯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进行全面封锁,特别是欧洲和日本等也加入其中,反而会激发中国汽车企业和相关企业的创新激情。事实上,中国很多产业的核心技术都是在封锁下突破的,比如两弹一星、核技术、北斗导航等。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中美贸易摩擦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突破的机遇,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发展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


  ■ 鹬蚌相争,渔翁能否得利


  中美两个汽车大国相争,其他国家从理论上看是能够从中渔利的,尤其是德国、日本、韩国企业。从实际上看,这些国家的企业确实也可以渔利,尤其是那些和中国一起反对美国贸易保护和经济霸权行径的国家。但是,有两种情况下这些国家无法获利。


  一是欧洲、日本和韩国追随美国,与中国同时开打贸易战。虽然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但国与国之争,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特别是,目前西方集体认为崛起的中国正在挑战它们的价值观、利益和权威。在这种情况下,德、日、韩等国家的汽车企业也将受到重创,反而有利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


  二是中美和平解决,最后交换利益,那些看热闹或者狐假虎威绝对跟随美国的“小弟”,不但不会渔利,而且会失去既得利益。很多时候,两方竞争毁灭的往往是第三方,比如美俄争斗,受伤的是乌克兰和叙利亚;长虹与海尔竞争,被毁灭的是北京牌电视机;王老吉与加多宝激战,被摧伤的是和其正。


  所以,对于中美今日的贸易摩擦,其他汽车大国一定要以开放共享的理念,与中国携手共同抵御特朗普政府,才能持续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庞大市场。


  ■ 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必须矢志迎战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此次贸易摩擦,是美国强加给中国的,中国不得不迎战,而且必须迎战。因此,美国232和301条款关税清单一公布,中国马上作出反应。比如针对美国301方案,祭出了同样规模的产品,且直捣特朗普选票的老巢,包括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土里种的。


  为此,国内的一些学者和专家跳出来反对和美国打贸易战,建议中国求和甚至委曲求全,其理由之一是:我们打不起,美国军事和经济实力都强于中国;理由之二是:一旦打了,一些产业就会被美国掐住乃至掐死,如芯片。


  的确,美国一旦全面封锁芯片,会影响中国的很多产业,但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气势中国只能无条件后退让步吗?难道国力不及就只能祈求城下之盟吗?古今中外,历来是以战止战,从来没有以和止战。上世纪80年代日本签订的“广场协议”,不就是屈服于以美国为首发起的贸易战了吗?但之后就是日本经济衰落的开始。


  中国政府此次之所以矢志迎战和决心奉陪到底,笔者认为基于如下三点:


  第一,此次贸易摩擦不是贸易问题,而是美国扼杀中国崛起的一个战略,力图阻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所加征关税品类直接瞄准中国高科技产业,几乎囊括了“中国制造2025”的所有行业。


  第二,此次贸易摩擦绝不仅仅是特朗普的个人想法,而是美国精英集体的共识,他们认为中国的实力开始挑战西方的现有价值和利益秩序,正在夺取他们过去积累下来的尊严和权威,美国已把中国视为主要战略对手并写入国家正式文件。因此,无论此次贸易摩擦中国如何让步,美国都会继续对中国提出无理要求。


  第三,中国经过近7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40年,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有了长足长进,有了可以抗衡的资本,中国不能再忍受银河号和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之类的屈辱。


  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是一个幌子,它要的是阻断一个5000年文明古国的复兴之路。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是一种敲诈,它想让中国回到30年前的秩序之中,不允许发展高科技产业,只许中国为美国人制造他们所需要的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正因如此,美国白宫的贸易与制造业政策顾问皮特·纳瓦罗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大方”地承认,美国加征关税就是为了针对“中国制造2025”,并说出如此霸道至极的话:“中国竟肆无忌惮地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在他们的眼里,中国没有资格发展高科技产业!


  笔者不禁想起毛泽东的诗句:“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汽车业作为中国复兴之路的支撑性产业,必须认真、系统、冷静地分析此次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影响,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作者:李显君 系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