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能否靠新能源车逆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2





  近日,中汽协发布今年上半年车市产销数据。虽然国内车市销量降幅有所收窄,但自主品牌乘用车颓势依旧,销量与市场占有率持续双降,多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未达成全年目标的50%。专家表示,就上半年的总体情况来看,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想要达成预期目标难度较大。但从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来看,或将能有效助力自主品牌乘用车稳住阵脚。


  市场占有率走低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99.8万辆,同比下降2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5%,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售100.1万辆,同比下降16.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2%,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自2018年6月以来,自主品牌市场连续12个月占有率都同比下降较大。从2018年的下半年开始,就相对2017年有所下降,今年前6个月下降速度仍然较大。”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SUV市场的持续低迷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主因。


  据了解,依赖持续多年的SUV高增长,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连续3年保持在40%以上,“40%”也被认为是衡量自主品牌整体发展质量的重要“风向标”。而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SUV销售229.5万辆,同比下降23.3%,占SUV销售总量的53.4%,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成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走低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伴随不确定因素增多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主品牌主流区间的中低端车市消费信心不彰,是造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与低迷相伴而生的是,大部分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年销量目标的完成率不到50%。例如,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65万辆,而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为151万辆;长城汽车总销量为49万辆(同比增4.7%),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为120万辆;广汽传祺累计销量为22万辆,而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下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近日,吉利汽车将2019年销量目标下调10%至136万辆。长城汽车则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提出,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及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为保持整体销售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低于年初预期。”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说,随着7月1日国家购置税新政的正式实施及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的正式切换,消费动能或有所改善。这些将会成为下半年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因素,但是“预计全年总体将呈现负增长仍成定局”。


  专家表示,由于国五排放标准与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原因,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是以“去库存”为主特征,下半年“补库存”趋势将进一步显现。今年,国内车市出现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要想完成全年销量目标难度颇大。


  新能源汽车值得期待


  “今年,自主品牌要想提升市场占有率难度较大。”在崔东树看来,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快速发展,成为自主品牌拉抬市场占有率的关键因素。


  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万辆和1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3%和8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万辆和1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8%和106.7%。


  “A级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主力。其中,北汽EU系列相对去年6月的表现很好,成为绝对销量增长贡献;长安逸动电动汽车的表现很好,也是增量的重点。”崔东树介绍,比亚迪、北汽、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优势产品进一步凸显。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9.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3万辆和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3%和56.6%。


  “新能源汽车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不错发展。”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尽管7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但双积分政策修正和不允许限购限行政策推出,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很好基础。


  据了解,相比于研发新品、提升品质的周期较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让不少专家看到了自主品牌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市场占有率的希望,然而困难依然不小。例如,竞争越来越激烈,补贴大幅退坡后的可持续发展等。


  伴随“双积分”政策的完善和实施,为对冲传统燃油汽车生产的“负分”,一些合资品牌正在尝试推出新能源车型,而这将给自主品牌带来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今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出现了2款非自主品牌车型:日产轩逸EV和起亚K5PHEV。


  今年3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及清算方式。与此前的补贴标准相比,此次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降低47%-60%,新能源客车补贴降低50%-55%,新能源专用车补贴降低46%-59%。


  “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和牌照因素影响很大。在补贴大幅退坡的情况下,企业很难盈利,这让市场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陈士华坦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盈利非常低,大约只有2%-3%,如果补贴大幅退坡,车型售价不增加,企业必然会亏损。而在亏损的情况下,企业很难继续大力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


  专家表示,通知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自主品牌要想提升销量、提升市场占有率还需从自身做起,不应为短期数据所左右。


  “中国汽车行业虽然缺乏核心技术优势,但有核心竞争力。”崔东树介绍,过去几年,自主品牌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市场占有率从过去的29%左右提升到2018年11月的44%左右,这一快速提升并不是因为核心技术的大幅提升,而是因为自主品牌拥有超强的市场感知和资源整合能力——“这就是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于大勇)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届品博会传递自主品牌发展三大信号

    首届品博会传递自主品牌发展三大信号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漫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品牌秀、新奇酷炫的产品矩阵,传递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三大信号。
    2018-05-11
  • 新能源智能化助自主品牌车企“蝶变”

    新能源智能化助自主品牌车企“蝶变”

    作为今年汽车行业的收官之展,第十六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2018广州车展)吸引了近百个汽车品牌参展,并带来了100多款重磅车型。其中,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江淮等自主品牌车企表现抢眼。
    2018-11-23
  • 市场份额“18连降” 自主品牌汽车还有翻身之机吗?

    市场份额“18连降” 自主品牌汽车还有翻身之机吗?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15个月下滑。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最近的一次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上直言,今年全年,预计国内汽车产销量至少同比下滑5%。
    2019-11-08
  •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何时才能走出低谷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何时才能走出低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3 5%,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 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
    2020-07-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